裘莉切乳 外界聚焦基因专利战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检验呈现“基因缺陷”阳性的好莱坞女星安洁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现已成为美国1起众所瞩目诉讼案的核心人物。这起案件质疑,人体基因能否成为某家公司的专利标的。

专家表示,裘莉对于自己为何要接受预防性双乳切除手术的现身说法,不可能对最高法院产生影响。最高法院可望在6月判决,麦利亚德基因科技公司(Myriad Genetics)是否拥有BRCA1和BRCA2基因专利。

不过原告律师对于37岁的裘莉指出,这种基因的检测费用超出许多女性所能负担,仍加以赞许。

美国民权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为诉讼案所聘请的主要律师之一帕克(Sandra Park)表示:“她所强调的检验阻碍正是本案的核心问题之一,尤其是费用。”

ACLU代表病患以及质疑麦利亚德是否有权就相关基因申请专利的遗传学者出面诉讼,这个联盟指出,申请专利过程已阻碍研究,并使检测费用过高。

相关专利权使这家总部设在犹他州的企业,成为唯一能为这种可能致癌的罕见突变基因提供检测的公司。

裘莉表示,她进行基因检测费用高达3000美元,“这对许多女性仍然是个障碍”。(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