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修正 财部面子里子皆赢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5日电)证所税检讨小组今天凝聚共识,提出证所税修改方向,基本上是采取财政部的版本,此版本既课得到税又刺激成交量,是“赢了面子、又赢了里子”。

证所税检讨小组今天开会讨论证所税修改方向,而蓝营所凝聚共识是8500点天险取消,并且104年起售出股票金额新台币10亿元大户则是采取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

大户卖出金额超过10亿元若采取设算课税,超出10亿元的部分课征千分之1的税。

检讨小组召集人、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说,这次的修正方向,基本上是通过财政部的版本。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税系教授黄耀辉表示,十分肯定此次课税,财政部坚守防线,因为所得税比较公平,所以只要证所税还存在,就符合公平正义的原则。大户设算课税部分,是比较简便的方式,在所得税中是普遍的计算方式。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许祺昌说,就算是超过10亿元的门槛才课税,财政部还是可以课得到税,因为是累计一年卖出的量,只要拥有资本超过1000万元只要短进短出,一年就很容易累计超过10亿元。

许祺昌说,并且未上市柜、兴柜股票、初次上市柜股票(IPO)还是维持核实课税,这部分一定会让财政部课得到所得税。

财税专家认为,大户部分虽然名为“设算课税”的证所税,但实质上就是加征大户的“证交税”,不过还是维持证所税的名义。

许祺昌说,若修正版本证所税可以实施,那么台股的日平均成交量就会超过1000亿元。

外界对于财政部是肯定的,既能维持租税的公平正义、又能轻税简政,且台股成交量有望恢复元气,是“赢了面子又赢了里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