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过剃头 德躲过经济衰退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欧洲经济龙头德国惊险躲过陷入衰退的命运,但第1季经济扩张未达经济师预期水准。

德国联邦统计局今天公布,第1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季增0.1%,去年第4季经下修后萎缩0.7%。根据彭博社调查预估中值,经济师预期第1季成长0.3%。法国陷入1年内第2度经济衰退,第1季产值萎缩0.2%。

德国央行联邦银行(Bundesbank)曾表示,德国复苏可能受反常长的冬季拖延,营建业景气和企业信心跟着受影响。这项比预期糟的GDP数据,凸显出势必仍深陷衰退的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诸多风险。

法兰克福德卡银行(Dekabank)经济师施伊尔勒(Andreas Scheuerle)表示:“欧元区是经济的累赘,确实不利于德国企业。整体前景仍指向复苏,但重点是投资要再度提升,才能让复苏蓄积动能。这是创造就业机会的刺激因素。”

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第1季成长“几乎完全”由民间消费带动,投资减少,贸易净额贡献微乎其微。细目数据预定24日出炉。若和去年同期相比,德国经济经工作日调整后负成长0.2%。

根据另1份彭博社调查,欧元区第1季GDP可能萎缩0.1%,延续去年第4季负成长0.6%的颓势。欧盟统计局(Eurostat)订台北时间下午5时公布这份报告。

欧洲中央银行(ECB)本月将基准利率调降至历史新低点0.5%,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决策官员已做好必要时再度降息的准备。

德拉吉6日在罗马发表演说时提到:“我们将观察未来几周欧元区经济传来的所有数据,我们已准备好在必要时再度采取行动。”他重申:“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

欧洲央行3月预估,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5%,明年才会扩张1%。欧洲央行预测明年通膨率仅1.3%,远低于目标2%。(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