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菲制裁 府院84小时决策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5日电)台湾渔民菲律宾公务船枪击身亡,面对菲方反复,总统马英九在84小时内连续召开两场国安高层会议,提升对菲施压强度,争取权益和尊严,不让菲律宾有拖延空间。

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开火攻击,造成65岁的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此事引起台湾各界哗然,各界除谴责菲方之外,也希望政府表达强硬立场,要求菲方道歉赔偿。

事件发生之初,由于无法确认菲国船只是否为公务船,马政府先表示高度重视与严正关切,随后立即透过驻菲律宾代表处确认后,证实确为菲国公务船,总统立即指示外交部立即向菲方表达强烈抗议及谴责,要求菲方必须彻查真相并追究责任,以还给受害的台湾渔民应有的公道。

过程当中,马总统和行政院长江宜桦密集联系,随时掌握状况。

在等不到菲国政府善意回应后,马总统在11日晚间7时召开国安高层会议,邀集副总统吴敦义、江宜桦以及外交、国安官员以及其他部会首长,研拟因应策略。

这场讨论热烈、进行近3小时的国安高层会议,在评估各方意见后,决议对菲律宾采取强硬措施,提出4项严正要求,正式道歉、赔偿损失、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及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并下72小时通牒,否则将祭出3项制裁措施。

而在国安高层会议中,政府也决定展现强势护渔作为,增派海巡、海军舰艇前往南方海域,宣示决心。

72小时期限将届前,菲国驻华代表白熙礼从菲国返台,原以为会带来符合政府预期的结果,没想到菲方版本一改再改,最后提出的结论完全无法让政府接受,马总统在记者会结束不到5个小时,随即召开国安高层会议,也是84小时后第二度国安高层会议。

上午7时召开的会议,进行约1个多小时,不仅决议提升施压强度,从第一波3项制裁,变成第二波8项制裁;时间压力也从原本的72小时,变成只有8小时;措辞也相当强硬,用“授权不够、诚意不足、反复不定”,表达对菲律宾政府轻率敷衍的强烈不满。

马政府从一开始的谨慎以对,到渔船遭枪击后相关物证陆续出炉,转为对菲国的强硬态度,并在84小时内两度提升对菲压力,展现政府维护渔权、保障渔民的决心,接下来就看菲国政府如何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