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戴角膜放大片 少女险失明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4日电)台南市一名16岁少女疑似因长时间配戴角膜放大片,引发细菌性角膜溃疡,幸好及时住院就医治疗,病情得以控制。

奇美医学中心眼科部主治医师郭昱宏今天在院内卫教宣导会中表示,这名16岁的少女没有近视,因为爱漂亮才配戴角膜放大片,有一天因右眼剧痛、红肿,眼科诊所医师诊断为角膜溃疡。后来发现眼睛红肿情况加剧,才到奇美医学中心求诊。

郭昱宏指出,检查后发现少女的黑眼球周边发白、溃烂,甚至有长脓情况,确认为细菌性角膜溃疡。经安排住院治疗后,少女的病情才获得控制。

他说,不少年轻少女喜爱使用角膜变色片、放大片,再刷上眼睫毛膏,让眼睛看起来又大又亮。但这类角膜放大片与一般隐型眼镜不同,透氧率较差;每次配戴时间最好以4小时为限,且避免每天配戴,以免眼睛处于缺氧状态。

郭昱宏表示,有些角膜放大片的染料,不是依规定包覆在镜片中;在直接接触眼球的情况下,容易影响眼睛表皮细胞,引发过敏性结膜炎、角膜溃疡,进而损及视力,严重者可能失明,须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他说,民众应选用行政院卫生署检验合格的角膜放大片;若发现自己或家人配戴后,眼睛有红、肿、痛、或分泌物变多情况时,务必及时请专科医师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