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圆添非法淀粉 交地方追查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4日电)卫生署食药局今天表示,添加没有核准化制淀粉“顺丁烯二酸酐”的粉圆、板条、黑轮等产品已请地方卫生局进一步追查

食品药物局食品组副组长冯润兰指出,在74件抽验产品中有5件检出添加没有核准化制淀粉“顺丁烯二酸(Maleic acid)”,分别是日正食品的波霸粉圆、莲发食品的九份芋圆地瓜圆及美浓板条、天祐食品的关东煮黑轮及长胜食品的冷冻正宗黑轮。

冯润兰说,上述产品的原料分别来自嘉义县刘记粉圆、新北市建美食品有限公司、新北市赏味佳食品有限公司、高雄长胜食品厂、台南及新北市协奇淀粉厂、新北市怡和淀粉有限公司等原料或产品。

冯润兰呼吁曾向上述厂商购买原料,都不要再贩卖或制造,而现有的25吨产品与原料部分已由地方卫生局勒令封存及回收。

冯润兰表示,地方卫生局将进一步追查了解事实,约谈原料厂商,了解是否故意添加,依法可处新台币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锾。

冯润兰说,顺丁烯二酸是由顺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遇水后转化而成的,而食品稽查出含有顺丁烯二酸是因为业者使用尚未核准的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

冯润兰表示,顺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对人类不具有生殖发育、基因等毒性,也没有致癌性,只要是适量饮食,并不会造成健康风险,呼吁消费者不要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