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戏乐全才 林竹岸齐人爱家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3日电)“他是优秀的领导者,小时候不喜欢他,现在非常爱他。”民权歌剧团团长林金泉,形容父亲林竹岸,像强力胶一样凝聚家族。

林竹岸是新北市的传统艺术艺师,也是登录的“传统艺术”文化资产,尽管高龄77岁,仍然还在歌仔戏舞台演出,是重要的乡土戏曲的全才,更见证歌仔戏百年历史的成长、壮大、日据、黄金、转型期。

林竹岸口述历史专书今天发表,他特地与3个儿子共同演奏,女儿林婵娟一旁唱起“岳母刺字”。林竹岸拉起大广弦,以压弦方式呈现重滑音的特殊效果,技法优秀、圆准,展现资深琴师的功力。

与林竹岸有半世纪交情,“歌仔戏界的职业坏人”吕福禄、乱弹锣鼓乐师邱火荣、薪传奖歌仔戏武生陈剩都来分享老友的喜悦。林竹岸儿孙一家人都到场,展现他的家族、剧团凝聚力。

其中,受瞩目的是原配王束花、二房郑锦兰携手出席。推着孙子婴儿车的郑锦兰受访时,笑着形容丈夫为人四海广交,照顾朋友,宁可自己吃亏也不占人便宜。

对于孩子林金泉口中的大妈王束花,郑锦兰说,林竹岸的原配相当有度量,非常照顾她,生病时带她就医。她说,“大家都是缘分啦。”

王束花自己育有2男1女,在视如己出的林金泉16岁时,还致赠一两的金项链当成年礼。林金泉说,现在家族都还住在楼上、楼下或邻居,大妈是温柔敦厚的贤妻良母。

林竹岸年轻时担任剧团的“头手弦”,当年为赢得王束花芳心,还与人打了一架,为了获得未来岳父的应允,还学习西乐萨克斯风。当年也是岳父与王束花主动要他照顾剧团中,善良清苦的郑锦兰。

林竹岸以“云林元长的农夫”自我介绍,国小时受启蒙老师的指点与对音乐的爱好,投入戏剧后台的文场演奏,甚至作梦时都还背诵手抄工尺谱。

在创团民权歌剧团或参与其他剧团演出时,林竹岸展现丰富的人脉、对演出者灵活配合,及照顾后辈的风范,即使已交棒仍在舞台展演,大家对当年他严格要求学艺的严肃态度,记忆犹新。

专书作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施德玉,形容林竹岸吸收中西乐的精髓并融会,是优秀且敬业的诠释者,是剧团的严格领导者、宠爱子女要求不逾矩的好父亲、很Man的好丈夫、对老友更是严律己宽待人。

田野调查时,施德玉与林竹岸一起回到故乡元长乡,幼时念书的元长国小还铺红地毯欢迎这位老校友。新北市文化局长林倩绮说,林竹岸精通中、西乐器,且将北管和客家采茶音乐应用于歌仔戏,开发音乐的多元性。

透过专书,曾辉煌一时的歌仔戏似乎又鲜活起来,在文化生根甚至输出之际,无形的文化资产“歌仔戏文场音乐”更获得保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