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棘手 巴新政府坚定对抗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巴基斯坦拉合尔13日综合外电报导)即将上任的巴基斯坦总理夏立夫看来会是美国的务实盟友,在专注改善国内经济的同时,不太可能会中止对恐怖组织“盖达”与好战组织“塔利班”之战。

夏立夫在1990年代巴国还未经历国内恐怖主义时两度担任总理,不过塔利班最近7年的叛乱已造成数千人丧生。夏立夫此次竞选时,曾表示支持与塔利班举行和平会谈。

除了处理伊斯兰主义的好战活动,夏立夫也必须面对修补摇摇欲坠的经济、解决瘫痪国家的能源危机等重大挑战。

塔利班威胁与攻击夏立夫的对手,大幅减少了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党与其盟友在内的对手竞选能力,这点恐被视为促成他胜选的原因之一,不过夏立夫很快驳斥这种关切。

英国“周日电讯报”引述夏立夫谈话报导:“最重要的是,我们绝不允许我国国土被用来制造与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问题。”

美国曾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南亚事务主席的布兰克(Jonah Blank)表示,夏立夫的部属会与美国合作愉快。

他说:“我真的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显示他是极端领导人,或是他的一些措词,反美措词、可能是亲伊斯兰措词,会被解读为政策狂热。”

夏立夫所属的巴基斯坦回教联盟夏立夫派在西北部表现相对算差,也再次显示他的政策与即将卸任的政府几无不同。他的对手、前板球球星伊姆兰汗(Imran Khan),承诺要中止美国无人机在巴国西北部的空袭,以及巴国军方在当地的军事行动,因而赢得当地共鸣。

夏立夫虽于2009年公开支持针对巴基斯坦塔利班发动的大型攻击,但曾在夏立夫内阁任职的阿济兹(Sartaj Aziz)否认西北部策略会有实质改变。

阿济兹说:“夏立夫在宣言里强调的关键点是,无法与不接受我们的规定、我们的宪法、我们的国会、我们的司法制度的人谈判。”他还说,需要的是结合军事行动与谈判的“复合策略”。

评论家强调夏立夫是务实主义者。政治与安全分析家古尔(Imtiaz Gul)告诉法新社:“他可能会以成熟沉着的态度与美国接触。”

“不管怎样,反恐战争与无人机攻势都会逐渐减少,所以他不会像伊姆兰汗那么大力疾呼。他可能会要求美方,以较防卫性的方式执行无人机行动。”(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