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桦:台币贬值要整体考量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11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在参访机械业厂商时说,对于产业建议新台币贬值,会将业界期待反映给中央银行,从国家整体利益来考量。

江宜桦这次两天一夜的“factory stay”行程,昨天先到台中市精密机械园区的上银科技公司参访,还与台中市产业界代表座谈,有业者建议新台币应该贬值,出口产业才有竞争力。

江宜桦昨晚夜宿上银科技员工宿舍,上午再前往庆鸿机电公司参访。以工具机制造业为主的庆鸿机电董事长王武雄也提出建言指出,盼央行在调控汇率上,应可考虑让台币适度贬值,帮助业界产品外销。

王武雄说,因为日圆、韩币相继重贬,很多国外买主改买日货及韩国产品,台湾产品的价格优势在流失中。另外,王武雄也期盼政府加速两岸完成ECFA货品贸易协商,尤其是加工中心等产品能尽早完成签约,也期盼政府加速与国际间尽快展开FTA谈判。

对于业者的建言,江宜桦表示,昨晚与业界座谈时,很多业者都提到台币贬值的问题,继日圆及韩币相继贬值后,已构成台湾压力,央行考虑市场机制、外汇存底调控等因素,从国家整体利益考量,但还是会将业者期待向央行表达。

有关ECFA的谈判进度,江宜桦指出,总统马英九也很关心进度,至少每两周就听取简报,其中服务贸易谈判及货品贸易谈判已就序,近期内应可签署,政府将做为企业界最有力的后盾。

在FTA谈判方面,江宜桦说,有人期待、有人抗拒,国内有些产业对开放存有疑虑,如何让担心冲击的产业放心,都是未来要努力突破的阻力,而与新加坡、纽西兰的FTA谈判已接近完成,只待法律文字的确认。

江宜桦认为,在与其他国家谈判FTA时,台湾开放度及大陆的态度,都会让对方在签订时“多看一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