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击还是驱离?遭菲误认中国渔船?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菲律宾公务船扫射台湾渔船,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不仅牵扯台菲双方长年以来的渔权争议,而且菲律宾官方的态度也让外界捉摸不透。另外,由中菲长期在黄岩岛对峙,台湾民进党立委质疑:台湾渔船,是不是有可能被误认为是中国渔船?

国民党立委苏清泉:“我们一定要强势护渔。”

国民党立委一字排开强烈谴责,要求台湾政府对菲律宾硬起来,因为十年来多少重蹈覆辙的遗憾,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上,一再上演。

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我们强烈要求,菲律宾政府要道歉、要赔偿、要惩凶!”

菲律宾海岸防卫队承认开枪,目的是瘫痪船只,造成渔民伤亡,是否防卫过当?在责任归属未明之前,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仅对死者表达同情,却没有正式道歉。

外交部次长石定:“初步(菲律宾)她跟我们讲的,这是一个恫吓射击,所以看起来并不是,并不是。所以在这一部分,所以我们刚才谈的,建立了共识,就是我们共同来调查。”

菲律宾官方口径不一?

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在媒体簇拥下,向船员家属表达歉意,但菲律宾海军发表声明,否认有关枪杀台湾渔民的指控。

误击还是驱离?台船遭误认为中国船?

菲律宾先前和中国在黄岩岛强烈对峙,菲律宾媒体指中国渔民身穿迷彩服,怀疑是间谍,民进党立委质疑,菲律宾是否误认台湾渔船为大陆渔船,才穷追不舍一小时?

事件一发生,中共外交部插手严词谴责菲律宾,网友批评吃台湾豆腐。台菲重叠海域争议,涉及外交谈判和主权敏感问题,就看台湾政府有没有智慧应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