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奖补助办法 国科会提计划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0日电)为鼓励学研机构大胆创新,国科会主委朱敬一今天宣布自由型卓越学研试办计划,未来学研机构可自订研究计划指标及期程,申请奖补助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召开记者会,由朱敬一主持,宣布“自由型卓越学研试办计划”及“百人拓荒计划试办方案”。

朱敬一表示,由于许多学术补助办法或学研指标都有其框架,“有时候就会变成大家在虚应故事”,“你要什么指标,我就给你什么指标”。

朱敬一宣布自由型卓越学研试办计划,希望打破上述框架,赋予各学研机构“五点自由突破”。包括自由构思追求学研卓越的关键、自由规划突破的办法、自由杠杆外在助力、自由拟定未来管考的KPI,进而自由提出其对政府补助的期待等。

朱敬一说,“怎样去变卓越,你(学研机构)自己想办法”。

试办计划原则上每年通过案件不超过3件,每年总执行件数不超过5件;第1年预算总经费以新台币2亿元为限,每个计划执行期间至多4年。已于5月7日公告申请,审查将分“构想书”与“计划书”两阶段,预计103年1月1日开始执行。

朱敬一以过去行政院科技会报提出的医疗云计划为例,希望能利用台湾健保资料库建构医疗云,假设这项计划是由某个学研机构提出,说明如何结合卫生署、学校电资学院、医学院共同投入,“这也是另种卓越”。

百人拓荒计划试办方案部分,朱敬一表示,预计每年补助100件计划,“不用大仪器、经费不高、做计划不需主持费”,其中最大特色是匿名审查,让计划不受申请人过去研究表现影响。

国科会表示,上述计划已于4月30日开放申请,预计投入经费约1亿元,通过审查的计划执行期间至多2年,并在第一年期满时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原则淘汰至少1/2较不具竞争力的计划。

百人拓荒计划试办方案第一阶段构想书将于7月1日截止,构想书审查结果预计7月底出炉,第二阶段计划书的最终审查核定结果预计10月底公布,通过的计划自102年12月1日开始执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