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频曝光 表面平静暗斗汹涌?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期,退休的中共元老们频频以出版著作或走访视察等各种方式曝光。继4月份李瑞环出版新书,万里露面后,日前中共团刊又刊发了前政治局常委吴官正的文章。有分析认为,中共元表面平静的露面,背后却是汹涌的暗斗。

中共领导人退休之后以出版著作或走访视察等各种方式重回公众视野,历来是显示其影响力和派系斗争的途径。

早在1989年,邓小平南巡就给了一个很典型的示范。邓在十三届五中全会辞去最后担任的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后,中共的权力核心过渡到江泽民。

不过,已经退休的他并没有淡出公众的视线。邓小平在92年1-2月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南方多座城市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而决定了中共的经济发展路线问题,显示他在中共党内实际上大大高过江泽民的影响力。

近期也是多位已退休中共高层频繁露面,坊间也产生了很多“老人干政”和激烈内斗的解读声音。

4月份,大陆报章、网站突然争相推荐和节录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一套名为《看法与说法》的四卷本著作。

5月3日,《人民网》又刊长文高调介绍李瑞环的“从政哲学与经验”。文章中引用李瑞环的话称“一人做指挥偷告状的人不能进领导班子”。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江泽民的死对头李瑞环出版新书,对习、李显然具辅政作用。习近平主政后的口号之一是“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而李瑞环亦大批中共高官的空谈,如书中内容有“要少讲空话,多干实事”、“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何况人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

4月底,久未露面的中共元老、曾任人大委员长的万里被广泛报导共同担任了任仲夷画传的特别顾问,同样引发外界关注。

万里是“中共八大元老”中现在唯一在世的元老。“六四”事件中,万里由于一直是赵紫阳的支持者,出访北美提前返回时被安排转道上海;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听从邓小平等中共元老指示,将万里软禁在上海,阻止人大开会为赵紫阳下台翻案。

有香港媒体曾报导,万里和乔石在18大后致信中共中央委员会要求召开特别会议,解决江泽民“长期以来把个人凌驾于中共政治局、践踏党纪国法”的非正常活动行径。

不过,日前吴官正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是一篇回忆性散文,以五张照片为线索述说了自己求学期间的经历,由于整体未表达其他比较明显的政治观点,而他也被认为是中共党内少数没有明显派系的人物,因此在坊间未引起过多的猜测。

但也有观点认为,在中国当前的政治环境中,一旦进入集权的体制内,则基本上一生都无法与之脱离。不论中共官员在职还是已退休,其任何活动都会产生一定的政治影响。而对于中共新任党魁习近平来说,以他王储出身的背景,摆脱元老干政,尤其是江泽民的影响应当不是太大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