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宪法 谢长廷邱义仁舌辩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9日电)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今天召开首次会议,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对宪法的论述,引发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不同意见,掀起舌辩。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下午召开首次会议,包括谢长廷邱义仁、前行政院长游锡(方方土)等9人均出席会议。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因另有行程,会议中并未发言就先行离开,由小英教育基金会执行长林全列席,并代表发言。

谢长廷重申“宪法各表”,会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民进党从党外到建党以来,都承诺要遵守宪法、推行宪政,只是民进党内有很多变动,所以都没有贯彻。

谢长廷还写“宪法的绿色呢喃”一诗,表达对宪法的感受,内容提到“我还在宣誓大厅等你,你却忘记曾经来过这里”,以及“执政不是传说,你的誓言,我一直放在心里”等话,会中并吟读。

他说,宪法也是有生命与感情的,如果宪法会讲话,“它有很多委屈,我们对它有很多承诺都没有做到”。

据转述,邱义仁表示,虽历经7次修宪,但民进党参与过程中,只有凸显主张,顶多是对于不认同的部分没有说出来,“不能反推民进党已经全盘接受这部宪法”。

邱义仁还说,中华民国宪法目前在领土部分,还包括外蒙古,无法接受。

对此,谢长廷则认为,除了领土以外,宪法还有很多可接受之处,应从务实面看待。

谢长廷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转述谢长廷说法表示,今天很像当年建党小组开会讨论的感觉,彼此有互相回应,应该维护这样好的讨论气氛和文化。

中国事务委员会发言人郑文灿转述指出,邱义仁会中表达讨论中国政策必须区分成3个层次,包括基本立场、策略选择与政策主张。民进党的核心价值禁得起考验,重点是在策略选择与政策主张上,应该在面对国际变迁上,寻找最好的策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