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新法:绿色炼铁法造氧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巴黎8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公布一个自矿砂炼铁的新方法,同时可降低造成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排放。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团队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结果指出,新方法利用电解过程,可得释放氧气副产物的加值好处。

研究人员指出,新的熔融氧化物电解法(MOE)“可大幅简化炼铁程序,并大幅降低能源消耗”。

“MOE在炼钢过程中可减缓二氧化碳排放,亦被认定是大有前途的方法。”

铁的关键元素铁矿砂来自地球地壳,以熔炼的程序取出铁,这种方法需要加碳以特别高温进行,同时会释放二氧化碳。

根据“自然”新闻声明,麻省理工学院团队发展的新阳极电解法,是“负担得起并持久”的方法。

剑桥大学冶金学教授佛瑞(Derek Fray)评论指出,此研究发现应能带动进一步工作,设计一个大型的试验性反应炉,但作者的新发现要用在商业用途,“仍有待大量技术发展”。(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