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立委吁护劳工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7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陈其迈、吴宜臻今天说,行政院推动劳工年金改革,应放宽投保薪资及保障给付水准,时程与军公教齐步。

陈其迈、吴宜臻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吴宜臻表示,现行劳工保险条例不论新旧制,最高投保薪资都是新台币4万3900元。不过,据行政院劳工委员会统计,900万劳工,近2成劳工薪资已突破这个“天花板”。劳委会应打开投保天花板,让有能力的劳工选择更接近实质薪资的投保方式、规划老年安全生活。

陈其迈说,铨叙部保障公务人员可领有最低保障金额3万2160元的“楼地板”,是考虑到这个薪资水准以下者,难维持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劳保老年给付也应保障月领不足3万2160元者,不应列入这次改革、调降给付率范围。

他说,军公教退休抚恤基金陆续传出入不敷出危机,政府却规划民国105年才启动退休改革、112年后才完全施行,希望军公教与劳工改革“齐步走”,劳保年金改革延到112年后,待劳工能请领劳退新制、有第二层保障后再起动。

吴宜臻表示,希望行政院、劳委会主动修改行政院版本,多替劳工设想周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