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忧郁症 逾1成产妇易罹患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6日电)台北市卫生局今天表示,有3到8成的妈妈产后会出现情绪低落;另外,有1成至1成5的妈妈会由产后郁闷发展成产后忧郁症

卫生局表示,去年适逢龙年,根据内政部户政司统计资料,去年出生婴儿达23万4599人,全年总生育率由民国100年的1.07上升至101年的1.27,显示有许多父母迎接龙子龙女的诞生。

卫生局指出,但在喜悦迎接新生命后,有3至8成的妈妈会有情绪低落的情形,不过,只要先生和家人给予充分支持与协助,通常数天后即能改善。

另外,有1成至1成5的妈妈会由产后郁闷发展成产后忧郁症,主因产妇的生理贺尔蒙变化剧烈,加上社会心理压力因素等,都可能让产妇情绪低落、沮丧及焦躁。

卫生局表示,产后忧郁症是妇女产后可能罹患的情绪疾患,一般在产后1个月内会出现,但有研究显示产后3个月到1年内都有机会产生。

卫生局进一步指出,依轻重程度可分为产后情绪低落、产后忧郁症及产后精神病3类,主要症状为忧郁的情绪、行为的改变和负面的想法,产妇或家人可依这些表现进行产后忧郁症的初步检测。

卫生局建议,若发现有产后忧郁症状时,妇女本身与家人可采下列步骤自我照顾与寻求协助,包括充分休息、不求完美;心情分享、亲友支持;寻求专业、重新出发。

另外,卫生局社区心理卫生中心也提供产后妈妈身心照顾,提供心理咨商服务,并和台北市产后护理之家合作,进行产后忧郁讲座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