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平稳 鸡肉蛋价略跌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6日电)主计总处今天公布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1.04%,维持平稳,不过,鸡肉与鸡蛋价格受H7N9禽流感影响,虽仍较去年上涨,但已较3月下跌。

主计总处表示,4月物价较去年4月上涨 1.04%,主要是蔬菜行情较去年高,加上蛋类、肉类、外食费及燃气等价格处相对高档所致。油料费及网路费调降,3C消费性电子产品等持续降价促销,抵销部分涨幅。

主计总处综合统计处副处长蔡美娜表示,4月CPI年增率1.04%,是14个月以来最低的涨幅,物价维持平稳。

不过,外食费陆续反映成本上涨2.26%,连续1年以来涨幅大于2%,近10年平均涨幅为1.62%,超过2%,较平均水准高,可能是厂商反映成本或取消优惠,致外食费上涨。

蔡美娜提到,过去这一段期间,鸡肉供需紧俏,4月较去年涨8.88%,但较3月跌1.9%;鸡蛋与去年相较仍是上涨7.19%,也较3月略跌0.76%,“应跟禽流感有关”。中药材供不应求,不仅较去年上涨,4月也较3月略涨,可能跟禽流感疫情、增加药材购买有关。

趸售物价方面,美元计价的进口物价下跌7.34%,是98年10月以来最深跌幅。

与其它国家物价相较,日本第1季跌 0.6%、美国涨1.7%、中国大陆涨2.4%、香港涨3.7%、新加坡涨4%,台湾1到4月平均涨1.62%,南韩涨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