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租用中国卫星 引忧虑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美国国防部最近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透露,五角大楼于去年5月签署租约,租用中国商用卫星“亚太7号”为美国非洲司令部提供通讯服务。

亚太7号卫星由香港的亚太卫星控股有限公司运营,但其最大股东中国航太科技集团拥有61%的股份。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众议员罗杰斯(Mike Rogers)发表声明说,这份租约让美军陷于随时可能被中国切断“眼睛”和“耳朵”的危险之中。

美国前副助理国防部长布奇(Steven Bucci)表示,美军租用民间商用通信卫星的做法本身并无不妥。他说: “美国军队非常依赖大量频宽,但我们自己并没有足够多的卫星去提供这些频宽。所以我们的确常常要通过商业渠道解决频宽问题。”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托什(Monica Matoush)对租用中国卫星发表回应说,租用亚太7号是因为该卫星独特的频宽和地理位置能覆盖更广泛的区域。她表示,国防部在做出决定前进行了公开的风险评估,而且所有通过亚太7号卫星发送和接收的信号都经过了安全加密处理。

不过,仍有不少军事安全专家担心,五角大楼租用中国卫星给美军提供通讯服务给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至少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去解决,而且有必要去调查,”美国前副助理国防部长布奇说,“我相信,租用这颗卫星的决定是在权衡了频宽、开销等因素后做出的。但决策层是否足够深入地了解了网路安全方面的潜在问题,还有卫星所属公司与中国政府的联系等等。这些问题是否经得起推敲、决定是否正确目前还很难讲。但很显然这件事是应该进一步调查的。”

美国国防部负责太空与卫星政策的官员道格拉斯·拉维罗(Douglas Loverro)表示,鋻于美军的地面行动协调和无人机侦察越来越依赖数据通信联络,租用亚太7号是能够满足驻非美军行动的唯一选择。

但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员贝克尔·斯普林(Baker Spring)表示,如果美国非洲司令部的确别无他选,这将更加凸显美军美军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说: “如果国防部所做的这个决定不是根据适当性、性价比等因素的评估得出的,而仅仅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我会感到非常震惊。那么如果这个决定是因为预算不足所致,那我会感到更震惊。”

受到自动削减支出(sequestration)影响,2013年美国国防预算比2012年下降约150亿美元。很多分析人士表示,自动削减支出如果长期实行下去将损害美军综合作战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