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克朗防线 丹麦跟进降息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丹麦央行调降基准贷款利率,在决策官员捍卫丹麦克朗和欧元的联系汇率下,跟进欧洲中央银行(ECB)降息

丹麦央行国家银行(Nationalbanken)今天发出声明稿宣布,将贷款利率从0.3%调降至0.2%,存款利率保持在负0.1%。在此之前,欧洲央行才降息0.25个百分点,将欧元区的主要利率降到0.5%。丹麦央行没有召开预定会议,只有调整利率以维持汇率。

丹麦央行在声明中表示:“低货币政策利率使得丹麦国家银行贷款利率下调的空间有限。在当前货币政策对手更需要把资金置于丹麦国家银行的局势下,货币存款利率决定了货币市场利率和汇率。”

丹麦决策人士已使出前所未见的宽松措施,以防止克朗升破联系汇率制度的防线。拜丹麦负债不到欧元区平均值一半所赐,这个国家成为欧债危机肆虐下的避风港,资金蜂拥进丹麦信评“AAA”的市场,央行可用的工具已发挥到极限。

台北时间晚间10时32分,克朗兑欧元报7.4550克朗兑1欧元,相较之下,昨天收盘价为7.4561克朗。昨天克朗一度升到7.4553克朗兑1欧元,反观央行设定的目标汇率为7.46038克朗。去年5月克朗最强曾冲上7.4306克朗兑1欧元,今年1月曾贬至7.4633克朗低点。

丹麦央行今天公布,外汇存底曾在去年8月达到高点5144亿克朗(910亿美元),自此逐渐降低,今年4月来到4917亿克朗。

丹麦日德兰银行(Jyske Bank A/S)经济师伦霍特(Niels Roenholt)透过电邮表示:“有把贷款利率一路降到0.05%的余地。丹麦央行在这道门槛前优先预留一些空间,必要时仍会有往下调的空间。”(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