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金援开城企业 朝鲜押注中共援助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韩朝联营的开城工业区关闭影响不少韩国企业,韩国政府“南北协力地区支援团”2日决定,对撤离朝鲜开城工业区的韩国企业紧急提供3000亿韩元(约2.74亿美元)贷款,以弥补其损失。

据中央社报导,123家进驻朝鲜开城工业区的韩国中小企业,因朴槿惠政府下令全数撤离开城而陷入经营困境。据报导,6日起接受撤离开城园区的韩国企业申报领取上述金援

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推行总额达3000亿韩元的韩朝合作基金经济合作保险项目,并对撤离开城的企业给予第2阶段、第3阶段的援助。

目前还有7名韩国人滞留在位于两韩边界的开城,协商未支付给朝鲜劳工的薪资。目前不清楚谈判何时结束。

朝鲜拒绝韩国针对象征两韩合作的开城工业区进行谈判之后,韩国本周稍早将开城工业区的韩国工人全数撤出。

华邮:朝鲜依赖中共支持与援助

华尔街日报报导,两韩在边界合营的开城工业园区即将全面关闭,除了显示朝鲜把政治看得比经济改革更重,亦显示朝鲜将更依赖中共的支持与援助。

联合国统计,朝鲜2400万人口中,约有2/3长期面临食物短缺。而两韩2004年开设开城工业园区,每年都为朝鲜带来9000万美元的工资收入。

尽管如此,朝鲜国有媒体上周仍强硬表态,关闭开城工业园区,让韩国承受巨大损失和破坏。

朝鲜或许认为重新利用开城,将其作为军事战区,有利威胁韩国。而分析家与观察家们认为,朝鲜的举措旨在换取美国与韩国的让步。

首尔峨山政策研究中心(AIPS)研究员高明贤(GoMyong-hyun)说,平壤冒险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或许因为中共仍会提供支援。中共企业已与朝鲜签订多笔矿业协定,并出口汽车、商业产品及各种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