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名觉获东尼奖终身成就奖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日专电)美国戏剧界最高荣誉“东尼奖”宣布今年的终身成就奖,将颁给华裔舞台设计大师李名觉。

和电影类奥斯卡奖(Oscar Awards)、电视类艾美奖(Emmy Awards)、音乐类葛莱美奖(Grammy Awards)并列为美国艺术四大奖的东尼奖(Tony Awards),昨天宣布入围名单。

今年最受瞩目的是在已故知名编剧诺拉艾芙蓉(Nora Ephron)的“幸运儿”(Lucky Guy,暂译)中大放光芒,以精湛演技诠释争议风波不断的纽约记者麦卡拉里(Mike McAlary),入围舞台剧最佳男主角的金奖影帝汤姆汉克斯(Tom Hanks)。

音乐剧“长靴妖姬”(Kinky Boots)和“玛蒂达”(Matilda)则入围最多奖项。前者以13项提名傲视群雄,入围最佳音乐剧和最佳导演等奖项。由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知名童书改编的“玛蒂达”则拿下12项提名。

今年的终身成就奖则将颁给被誉为“美国舞台设计宗师”的李名觉。

上海出生、目前任教于耶鲁大学的李名觉,因为对舞台设计的热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毕业后就搬到纽约,担任美国知名舞台设计大师梅尔金纳(Joseph Mielziner)助理。

李名觉在1970年为舞台剧“比利”(Billy)设计的舞台荣获东尼奖提名,这是他首度入围东尼奖。1983年他为编剧家梅尔(Patrick Meyer)的“K2”设计的舞台,让他终于拿下东尼奖。

超过50年的舞台设计生涯,今年83岁的李名觉,获得包括美国总统杰出贡献奖、美国国家艺术与人文奖(National Medal of Arts)等多项大奖。

李名觉曾多次和云门舞集合作,为云门舞集的“九歌”、“罗生门”、“焚松”打造舞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苏式庭园“明园”,也出自他的设计。

今年东尼奖终身成就奖,除了李名觉外,还包括林肯中心剧院执行制作人葛斯坦(Bernard Gersten)、Jujamcyn剧院执行副总裁利宾(Paul Libin)。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