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风车执法过当 警:无触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日电)民进党籍立委段宜康等人今天质疑,苗栗警方执行苑里反风车自救会抗争活动执法过当、滥权暴力。苗栗县警方反驳并无触法。

台湾人权促进会、两公约施行监督联盟执委赖中强、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段宜康、郑丽君上午召开记者会,谴责苗栗县警察局日前执行苑里反风车自救会抗争活动,警方用手铐、警棍对付非暴力抗争的人民、执法过当,郑丽君更批评“完全执政、完全暴力、完全违法”。

段宜康表示,戒严时期,他参加过多次街头运动,也没有警察对学生拿出手铐,警方对没有进入厂区的民众使用伸缩警棍,没有协调、举牌要求解散等程序,在铁丝网上拖行民众,比戒严时期还糟糕,他将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提案要求内政部必须1周内提出惩处名单。

赖中强说,抗争老百姓问执勤员警为何要铐上手铐?警方回答说“为什么要告诉你,手铐拿来”,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有脱逃、反抗等行为才能使用手铐,警方执法过当涉嫌违法。

苗栗县警察局主任秘书高志良回答尤美女询问是否执法过当一事表示,要由现场执行勤务的人员依据法律做必要的认定。

苗栗县警察局也发布新闻稿表示,自救会成员侵入私人领域实施静坐,霸占工地、阻挠施工,明显触法并逾越集会游行法所保障和平集会行为,警方依法逮捕并无侵害人权,也没有抵触两公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