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赛萌:《致青春》只是高富帅的青春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讯】日前,由赵薇执导的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在引发观影狂潮之余,也在社交网路上引起不小讨论。自从影片上映后,我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上就不断看到有好友晒该片的电影票,时不时还附上几句伤感的话来,弥漫着那种“回不去”的怀旧情绪和感伤情怀。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赵薇此次试水无疑取得了巨大成功。据统计,上映当日《致青春》吸金近4200万,上映两日,累计票房已达8800万,上映三日累计票房更是突破1.4亿。至五一假期第一天,《致青春》排片比占到43.09%的惊人数值,几乎是横扫各大院线,照此趋势,《致青春》的累计票房破5亿已经是指日可待了。

除了票房上的耀眼成绩之外,该片在口碑上几乎取得众口一词的好评,那些刁钻犀利的影片人此次一改往日毒舌形象,几乎无一例外地都给予了赵薇正面评价。对于一位导演界的新人来说,赵薇此次交出《致青春》这样一份票房口碑双丰收的作品,实属不易,可喜可贺。

据导演赵薇讲,《致青春》将故事时间定格在上世纪90年代,剧组为了找到适合影片的旧校舍、旧衣服,跑了南京二十多所大学,除了场景,道具都要一一做旧,很多主演的服装甚至是通过收购旧货才置办齐全。除了在场景、道具和服装等方面契合时代之外,导演也试图极尽可能地刻画出现实的残酷与青春的无奈。赵薇跟记者透露,“刚开始大家知道我要拍青春片,都推荐我去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阳光姐妹淘》或者《娜娜》,我看完之后发现没什么可借鉴的,因为我们不可能为了一点小误会就在大雨里喊来喊去。我不想编梦,就想反映现实。”

为了反映现实,所以赵又廷饰演的陈孝正才一再对女友郑微说起人生如造楼的比喻——容不得一丝一毫的误差;为了反映现实,所以从小县城来的黎维娟嫁给了一个五十多岁的老男人,成为两个孩子的后妈;为了反映现实,所以朱小北为了尊严却最终被校方开除……

或许,对赵薇这种少年成名、如今身价不菲的精英来说,这些就是他们世界里的残酷现实。导演借黎维娟之口向陈孝正劝诫道:像我们这种出身寒微的人,在感情上可不以玩火自焚。或许,这就是时下主流精英们的无奈,为了事业和前途,必须牺牲爱情和青春。

然而,这些精英们或许不明白,如今的中国,出身在社会底层的人,哪怕是主动牺牲爱情、青春,甚至是尊严和人格,也未必能换到那份想要的成功。精英阶层欲遮还羞的牺牲和舍弃,在大众屌丝群体看来,其实是不值一提,甚至是矫情做作。

陈孝正放弃了爱情,可最终却能功成名就,从容地回国创业;黎维娟斩断了与老相好的旧情,可最后如愿嫁入豪门,衣食无忧;郑微哪怕是被男友抛弃,到头来还不是成为可以任意训斥下属的职场精英;就连最落魄的张开,也有自己的一份谋生职业,最后成为陈孝正公司的合伙人,也算跨入了准精英阶层的门槛……

纵观整部影片,导演所展现的残酷和无奈,相比于当今社会的血腥和暴戾,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可以说,《致青春》中的残酷与当下社会的残酷有着极为严重的错位,影片中的残酷正是饱受畸形房价煎熬的普通大众们的梦想。如果说,《致青春》讲述的是一个如何放弃爱情赢得成功的励志故事;那么,现实社会则上演的是一部无论放弃爱情与否,也都不可能成功的悲惨人生。

影片中,唯一跟现实最为贴切的一组镜头是,朱小北在学校保卫处对着那位一脸官腔、面目可憎、毫无人性、高高在上的领导大喊“你们这是对我人权的践踏,对我人格的强奸”。可惜,这种怒吼最终在影片铺天盖地的暖色调中被淹没。影片中,陈孝正奋斗了18年,是为了跟许开阳们一起喝咖啡,那么很显然,他做到了,而且做得足够好。然而,现实中的陈孝正哪怕是再奋斗18年,也未必能和许开阳们一起喝咖啡,因为他们各自的命运早就在出生时就已被决定。

从这个方面来说,《致青春》如同曾经的热播剧《奋斗》一样,是一部伪现实、伪青春的电影。现实、青春等字眼,只不过是精英阶层的自我陶醉和满足,更是其吸金的不二法宝,而现实中真正残酷并没有展现出来,要么是点到即止的克制,要么就是浮光掠影地一笔带过。青春不朽、青春万岁等极具煽动力的口号,除了让观影者在黑暗中有过片刻热血和感动之外,走出影院之后,大家仍然各自戴上面具,该干嘛还干嘛。

影片中有句台词让人印象深刻——自习室里,陈孝正对郑微说,我跟你不一样,我的人生是一栋只能建造一次的楼房,我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的差池;水房里,陈孝正已是泪流满面,但他依旧说出那句“我错不起,哪怕一厘米都不行”。正是因为错不起,所以陈孝正选择了离开。

如果说,陈孝正需要面对的残酷是“我习惯了贫贱,但我没有办法让我爱的女孩子忍受贫贱”;那么,如今我们面对的悲剧是,我们习惯了贫贱,但我们还得必须得忍受我所爱的女孩子与我们一起贫贱。影片中的残酷是,放弃爱情,从而获取世俗上的成功;现实的无奈是,放弃爱情,也不可能获取世俗的成功。其实,现实的残酷不在于放弃爱情,而在于你根本没办法得到爱情,屌丝们连爱的权力和机会都没有,连承载梦想的斗室都没有,遑论去像陈孝正一样放弃爱情,建造“楼房”!

可以说,《致青春》中的青春只是高富帅和白富美们的青春,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屌丝和矮穷挫,当然也没有备胎和千斤顶。陈孝正是幸运的,哪怕他的青春被过早地涂抹上了功利的色彩,但他毕竟获得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成功,此后他还可以从容优雅地寻找曾经失去的爱情。而现实生活中的屌丝们,除了等下班、等周末、等发工资、等房价下跌、等物价不再飞涨之外,还能等待什么呢?

对屌丝而言,青春不朽只是一句漂亮的口号,让他们在日复一日的疲惫与绝望之中寻找少年时的些许温存。在这个鼓吹中国梦的年代,陈孝正的成功显得多么弥足珍贵。在校长千金的绣球面前,有谁能像他那般有定力?在一个连处女膜都需要伪造的社会,谁的爱情不功利,谁的婚姻不势利。只不过,你我找不到让自己功利和势利的物件而已。

影片结尾处,郑微离开林静,她说:“我们应该惭愧,我们都爱自己胜过爱爱情。现在我知道,其实爱一个人应该像爱祖国、山川、河流!”当郑微说到“像爱祖国”时,黑暗之中爆发阵阵笑声。在国家的宏大叙事之下,爱祖国已经成为影片的一大笑点了。或许,这笑声正是没有青春的屌丝们最无声的反抗!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