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累坏了 拒过劳保病安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劳动节前,医护为劳动权益发声,住院医师每周工时超过100小时,夜班护士1人照顾超过20个病人,恐怖外,也危及病人安全。

台湾医疗改革基金会执行长刘淑琼今天指出,血汗医院的议题谈了3年,医护过劳未见改善,反而“倒退噜”,“住院及实习医师纳入劳基法”、“三班护病比”、“人力纳入医院评鉴并公开”等3大政策支票,成了芭乐票。

刘淑琼说为,卫生署不能一边修医疗法补偿医疗事故,一边放任医师过劳造成疏失,既然健保已加码新台币149亿元改善医护人力,卫生署应立即公布各医院的人力评鉴明细,并于1个月内提出三大承诺的“完工”时程表。

台湾医学生联合会医师劳动改革小组执行委员陈秉晖指出,2012年的5月至8月问卷访问214位住院与实习医师,结果住院医师每周工时100小时,实习医师88小时,平均94.36小时,大约成4成6受访医师曾发生过劳相关的医疗疏失,每周或每天医疗疏失发生率约7%,无法补救而酿成伤害者,约1%左右。

陈秉晖说,住院和实习医师是第一线照顾住院病人的医师,病家觉得他们摆臭脸,其实不是没医德,而是资深资浅都过劳,过劳所导致医疗疏失,和医师书读得不够、没经验的发生率不相上下。

台湾护理产业公会理事卢孳艳指出,卫生署对于护病比向医院资方倾斜,医院评鉴未明定大夜班的护理人力,导致地区医院的大夜班每人照顾20床病人,远远超过护理界认为合理的13人,护士忙到没有办法提供有爱心的服务。

台湾医疗劳动正义与病人安全促进联盟(医劳盟)理事张志华认为,美国发生住院医师过劳失误导致病人死亡,促使立法限制医师工时,这也是为了病患安全,台湾受雇医师已争取15年,应回归由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责将医师纳入劳基法才是正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