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政治对话 学者:有迫切性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9日专电)台湾的两岸问题专家蔡东杰今天在马尼拉表示,两岸交流已有几十年的基础,现已面临展开政治对话的迫切性,让两岸关系进一步制度化。

蔡东杰受邀出席今天下午在马尼拉华人区举办的“两岸关系发展的路径与方式”座谈会,以“互不否认,建构两岸互动新起点”为题,发表演说。

他在会后回答中央社记者询问时指出,两岸交流已有数十年的时间,特别是在经贸方面,因此就现阶段而言,双方应尽快展开政治对话

担任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的蔡东杰说,政治对话的目的,并非寻求解决两岸政治地位,而是把两岸关系朝向“更制度化”的方向推进。

蔡东杰指出,两岸关系的制度化,可以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未来双方在沟通过程中可以减少许多误解,让包括民间往来在内的两岸交流,更具效率。

他说:“以过去几十年的两岸关系做为基础的话,现在迈向政治对话既顺理成章,也有迫切性。”

另一方面,同样出席这场座谈会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则认为两岸之间的政治对话早于1991年两岸进行事务性协商时就已开始。

刘国深指出,现在学者和智库应就政治对话谋求更多共识,为未来两岸政治协商铺路。

今天这场座谈会是由菲华联谊会与菲律宾世界日报共同举办,约有150名侨团代表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