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健走募款 助病患安宁善终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希望基金会董事长纪政与清华大学今天以公益健走庆祝清大校庆,每走1公里,替安宁照顾基金会募1000元,帮助末期病人善终。

清华大学今、明两天举办102年校庆活动 ,校方与安宁照顾基金会合作举办“为爱走一里路”的公益活动。每募得新台币1000元,就能帮助1个病家获得12小时的喘息服务,每个家庭1年至少可以申请12天。

安宁基金会全台74合约医院受理喘息服务,不需要有低收入户证明,而是针对贫穷边缘户,只要经过医院安宁缓和医疗团队评估有需求,即可补助,但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末期患者可能不知悉,而失去选择善终权利。

淡水马偕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主任苏文浩指出,“人生最后一程”可长可短,照顾者若没有适时喘息,身心也很煎熬。经济状况好的可以请看护,经济状况不好的,就非常需要喘息服务的补助,可以向所在医院的安宁缓和团队提出申请、评估。

苏文浩指出,癌症、渐冻人、失智症、中风、脑伤、心脏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及慢性肾衰竭等末期患者,一旦经医师判定,病程无法逆转,都已列入健保安宁缓和医疗给付对象;不过,健保不给付的病房差额及医疗费用,以及照顾压力,对弱势病家可能造成沉重负担。

安宁照顾基金会自民国1992年起推出弱势关怀补助计划,迄今逾600例、费用达1188万元。今年推出为爱走一里路活动,纪政与清大副校长叶铭泉、安宁照顾基金会董事长林建德“开步”,希望能募得200万元,让善终没有贫富的差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