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育迟缓儿 把握黄金期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7日电)发展迟缓儿童的黄金疗育期是幼儿6岁前,神经系统可塑性大,3岁前治疗效果更佳,新北市卫生局呼吁家长透过筛检及早发现。

市府卫生局今天在万里区公所与板桥高中举办儿童健康同乐园游会,筛检迟缓儿童。尤其,三芝等偏远地区卫生所主动出击,可提高家长筛检意愿。

卫生局表示,当家长仍沉浸在新生命的喜悦,有时很难接受孩子的发展迟缓,除惊慌无措,甚至误信“大只鸡慢啼”,失去黄金疗育时机。

卫生局说,孩子的成长无法重来,如认知落后,也可能影响语言及动作发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减轻严重程度的不二法门。

市立联合医院表示,曾有男童两岁半还不开口说话,不会喊爸妈,家人原以为是说话较慢,经早疗评估,不仅是语言迟缓,肢体细动作如叠积木、知觉认知、社会性及情绪都发展落后。

今天园游会除亲子闯关趣味竞赛外,也提供活泼的幼儿发展评估游戏,与口腔、视力、体适能筛检,及营养、口腔保健、居家安全、传染病防治咨询。万里区公所共有10个幼儿园师生参加才艺表演,吸引1200多名儿童参加。

市府统计,去年有18万余人次筛检,发现2100多名迟缓个案,依不同类型,早期介入物理、职能、语言、感觉统合及心理治疗等各项复健。

民众若发现孩子发展落后,可向市立联合医院或各区卫生所联系,派员协助转介,让孩子的伤害降至最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