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专家分析:宏观难调控

【新唐人2013年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田净采访报导)近日外媒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国的经济面临着困局,与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有点类似,中国不得不为经济刺激政策付出代价。也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的宏观调控是错误的,只有改变现在的格局、政策,中国才会有发展。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在会议中承认,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困难和挑战。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影响农业稳定生产因素仍然较多,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等。

《路透社》发表文章说,新上任的中共第五代领导人,虽然明确提出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希望用新型城镇化拉动中国经济,但这些对减缓当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似乎有点力不从心。

文章分析,多年结构失衡导致的产能过剩抑制着企业的投资热情,而政府急欲扩大并释放的消费潜能也无处下手,丝毫不敢放松的房地产调控以及严竣的外贸形势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货币政策工具中汇率及利率的运用。

对于2008年底,中共政府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台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近日就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不得不为经济刺激政策付出代价。

文章认为,尽管中国当前仍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但在经济弱复苏的大背景下,减税与增支的压力有增无减;微观领域企业经营困难,投资意愿不强,自主动力不足,诸多因素都挤压着中国宏观政策的调控空间,财政收入多年高增长荣景已难再。

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宏观调节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

茅于轼:“宏观调控就是货币发行量、存款利息率、税收、政府开支这些方面的调整。但是我们所谓的的宏观调整往往是调整的是商品的价格,这就错了。在过去20多年里,总的来说中国经济比较稳定,但是今后的问题不在宏观上,而控在微观上,所以用宏观调节解决不了问题。”

茅于轼表示,中国经济问题都出在微观上,而且问题很大,土地不能自由买卖,人民币没有国际化,很多行业不允许进入,民间资本不能进入这都是微观上的问题。还有粮食问题,搞18亿亩耕地“红线”都是错误的。

茅于轼指出,要增加GTP中间的消费比例是个涉及面很广的问题,包括税务改革,包括国民大企业的改革,这些都不动的话,消费改善也是有限的。按现在的格局发展是没有潜力的,只有改变政策才会有潜力,而且潜力是巨大的。

经济评论家简天伦表示,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策略完全是错的。

简天伦:要把中国的消费提高上去根本不可能,房价把很多人的收入都已经侵蚀了,所以他们要买房就不办法花费太多,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只能当房奴,绝大多数钱都花在这上了,对于那些百万千万亿万富翁的人他们怎么花费他们的钱花费对中国比例来说都是有限的,虽然他们千万出手赌博花了很多,但是整个消费比例不会占有很大的份额。

简天伦指出,为什么现在中国投资占比例很高?因为中共政府太强调GTP的增长,没有想办法调节宏观的扭曲,整个宏观的收入和分配的扭曲,贫富差距的扩大,没有调控,这是中国改革以来的失败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