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违宪 学者:可抑制炒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6日电)台北市文林苑都更释宪案今天出炉,大法官会议指出,都市更新条例有3项违宪学者表示,此举有短期冲击,可抑制炒作,但要真正都更游戏规则出来后,对房市影响才明显。

文林苑王家声请释宪,大法官今天作出709号解释,宣告“都市更新条例”有3项违背宪法保障人民财产权、居住自由,1年内应修正,逾期失效。

玄奘大学财富管理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这对台北市政府近期想要积极推动都市更新,是一个满大的打击,他期待后续能有较妥善的结局。

就房市本身来说,花敬群说,都更的话题过去几年的确是炒作有点凶,导致有一段时间40、50年的老房子比新房子还贵。文林苑事件爆发后,都更炒作的现象有趋缓,但也意味着都更制度有从根本检讨的必要,不是现在都更条例所规范的游戏规则可以推动的。

花敬群表示,文林苑王家声请释宪的结果,让过去以都更炒作的利多没办法发挥效果;不过,都更的结构问题不会在短时间改变,虽然先前的乱象在文林苑时就调整过一次,但目前真正都更该有的游戏规则还没有建立。

花敬群认为,都更制度要在后续有进一步变革后,才会进一步影响房市,短期的冲击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