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没起色 日拼通膨挑战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日本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加速下跌,凸显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欲在2年内实现2%通膨目标恐将面临严峻挑战。

日本统计局今天指出,3月剔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月跌0.5%,写下2个月来最大跌幅,彭博访查25名经济家预估跌幅均值为0.4%。整体物价下跌0.9%。

今天出炉的数据凸显日本央行要摆脱为害日本逾十年之久的通缩、转而刺激通膨恐将面临重重险阻。

消息人士本月向彭博透露,日本央行今天将考虑是否上调未来2年物价预测,以展现日本将实现通膨目标的信心。

东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资深经济家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在数据出炉前指出:“要在2年落实物价目标是项艰难挑战,2%通膨目标仍是遥远至极的目标。”

日本央行理事会今天将开会,是本月稍早宣布祭出空前货币宽松政策后首次集会。日本央行将在东京时间下午3点宣布4月开始会计年度的通膨与国内生产毛额(GDP)目标值。

日本央行4日宣布加码货币宽松后,日圆兑美元闻讯旋即急贬近4%,今年来累计跌幅将近13%。东京时间上午8点32分,日圆报99.38日圆兑1美元。

日股日经指数昨天收涨0.6%,今年来累计涨幅超过30%。(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