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退休基准 铨叙部尊重立院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5日电)年金改革公务员退休金计算基准,是否从15年改成12年,铨叙部次长吴聪成今天说,考试院方案已送立院,一切尊重立院审议。

行政院今天公布劳保年金改革方案,平均月投保薪资以加保期间最高144个月(12年)平均计算。

公务人员现行的退休金计算方式,是以最后在职日来计算,根据日前考试院公布的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草案,将调整退休金计算基准,逐年调到“以最后在职10年或15年平均俸额”来计算。

有立委认为,军公教劳应该统一标准到12年,铨叙部长张哲琛昨天到立院备询时表示,铨叙部对公务人员年金改革作业比较早,当初不知道行政院要提出12年版本,铨叙部希望军公教劳能够衡平,但一切尊重立法院审议。

但在劳保年金改革确定将平均月投保薪资,以加保期间最高12年平均计算,公务人员要不要跟进?吴聪成今天受访时表示,考试院对年金改革的草案版本,已经送往立法院审议,不会再提出新案,一切尊重立法院审议的结果。

他指出,根据试算,退休金计算方式每延后5年,公务人员退休金会减少4%,以最后15年平均俸额计算,退休金会打88折;如果改为12年计算,退休金约为打9折。

张哲琛今天稍早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列席备询前,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15年改12年,对政府的财政负担来说,影响并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