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内部谈话曝光:“我还能怎么样?”

【新唐人2013年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安平报导)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习近平上台后,大谈“改革”与“反腐”。但他将选择怎样的政治路线,外界一直摸不透。刚出版的香港《前哨》杂志曝光了习近平的内部讲话。虽然博讯网称,据各方面信息判断,可靠性极高。但有观察认为,这份讲话内容不像习本人所讲的,因为身为中共总书记,习不太可能这样讲话,倒像是模仿的口气,但确实暴露了一些中共面临的难题和习近平的无奈。

习近平首先谈到,总书记的职务,不是他刻意追求的,而是全党赋予他的责任。“是全党干部群众选我,要我做的。”

他表示,这个担子重,不好挑。希望大家对他有个了解、理解、谅解。

他说:“我为什么一方面说,要依法治国,法律至上,要维护宪法尊严呢?但为什么我又要提毛泽东同志的那些革命精神呢?”

“我难道不知道,这些专政理论,和依法治国其实是有些矛盾的嘛。但我不得不这样啊。我要搞好党内的平衡、国内的各个阶层和思想领域的平衡啊。我现在只能八面玲珑,都不得罪了。别看我是个堂堂的总书记,但我其实是在讨好各方的。他们喜欢听什么,我就分别说什么话。这叫作进什么庙,烧什么香。至于这些是不是有些矛盾,有些凌乱,暂时就顾不得了。老中青,左右中,我都得哄着拢着啊。这关系到全党的稳定大局和国内的稳定大局嘛。”

党内形成既得利益势力

习说,一些领导干部形成了既得利益势力,但如果过度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中共的长远利益不好。所以,他也要做做样子,说要打老虎,但党内绝大部分人都会平平安安。但这个打老虎戏还要唱。老百姓一鼓掌一叫好就成了。

他说不会做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但有些人怀疑他会走老路,走极左的路子,他表示是个误会。

“我的父亲一辈子不用左的运动整人,我也不会的。但党内、国内还很多人崇拜毛主席,我就需要照顾这些群体的情绪。我们的党,现在的国内外形势并不太乐观。”

他也提到,国际上的好朋友越来越少。卡扎菲、查韦斯、一天天少下去。朝鲜也很成问题,他们打着核子试验的牌,试图和美国眉来眼去。但还是要一如既往地援助,担心他做白眼狼,两头吃。

对于钓鱼岛问题,习表示是靠这个强硬的姿态来树立在国内的威望。但军队,是不是真能打,打了能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技术和强度,没底。

大当家要照顾方方面面

习说,他这个大当家的要照顾方方面面。左了会出偏,右了也会出问题。他提到,有人攻击温家宝,其实温的难处也在于此。“他在这个位置,在我们这个体制内,他也只能做到这样了。”

他表示,如果现在放弃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会导致党失去这方面的领导发言权。而如果现在不公开说要依法治国、要尊重宪法权威,对很多人来说,也是弊端,对党的领导地位,也是个不好的作用。

他要先维持着目前的局面。至于未来会如何变化,还没有准备,也看不到一个清晰的变化局面。其实,他就是个各方利益的权衡维系者。

他表示,今天给予他的,明天也一样会拿走,赵紫阳是个挑战体制的唐吉诃德。他不会那么做。全党也不会让他那么做的。

他认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是个大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

“唯物论,就会导致人失去真正的信仰,而追求功利享受。”

“我们的党,就是靠的愚公移山的精神,长期不懈地斗争而夺取了政权的。但这个愚公移山的故事,其实不可深究的。”

“我们是唯物主义的政党,我们的理论是从西方国家,从俄国人那里学来的。但愚公移山是个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而且有唯心论、有神论的性质。……这说明我们的理论本身是有矛盾的。”

“我们现在存在理论和体制等各方面的信心的缺失。但我们现在找不到更好的理论和体制。我们也不能轻易改动。苏共垮台的经验教训,就是戈尔巴乔夫首先改革了党的意识形态和理论,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现在的国内外形势,只能保守疗法。至少现在动不得。”

习表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是要灌输宣传。否则,一旦放开一点,到时候就全面被动了。继续要学雷锋,就是要加强集体主义,就是要反对自由主义。

打老虎只能是扬汤止沸

习还说,理论、道理和制度不能变,党员干部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就变不得。他和王岐山说打老虎什么的,也只能是扬汤止沸。他认为还是应该读读和王岐山推荐的那本书,旧制度和大革命。对于目前的形势来说,不是红旗还能打多久的问题,而是江山还能坐多久的问题。

他表示,“我们不是已经不知不觉走上了苏共或满清的覆灭老路了呢?”

但以后会不会变?会不会有新的挑战出?他说,就要搞创新,包括理论创新,管理社会的创新。“胡锦涛老书记说的管理社会的创新。有人说这不过是技术主义加强一党专政,不过是学满清洋务改革。这个就让他们说去吧,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让他们到我们这个位置和立场,他们还会这样批评吗?”“这就是我目前的态度、姿态。我希望大家理解我,不然,我还能怎么样?”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