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不同酬 返乡印劳抱不平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25日专电)“为什么我们的薪水不一样?”面对台湾基本工资调涨、而自己薪水却没增加的返乡印尼劳工抱怨,她们在台湾的工作繁重、工时冗长,但却无法享有和台湾人一样的薪资待遇。

“先生,午安!”走进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市郊勿加西(Bekasi)的印尼劳工训练中心,迎面而来的学员一看到记者,就以整齐划一的标准国语问好。

针对媒体报导,印尼驻台经济贸易代表处要求在台印劳薪资应比照台湾基本工资,劳工训练中心业者戴伟廉表示,经他向印尼相关单位查证,印尼政府并非要求台湾调高每一名印尼劳工的工资,而是希望那些工作期约届满回原雇主家工作的直聘家庭类外劳,能比照台湾劳工基本工资1万9047元,调整薪水。

戴伟廉说,印尼政府认为,这些回锅直聘的家庭类外劳,由于有经验、沟通无碍,什么都会做,这种有技能的劳工当然不能和新进劳工的薪资相提并论。

他说,目前在台湾的印尼劳工中只有20%、大约3万多人是属于工作期约届满即将面临续聘的劳工,印尼政府并非要求在台所有16万名印劳都得调高薪资。

记者走访的这家劳工训练中心包括多间华语教室、实习厨房、模拟病房、育婴中心等设施,为的就是要让这些即将前往台湾工作的劳工能够熟悉将来要面临的各种工作要求。一旁还有来自印尼政府部门的监考官对模拟各种劳动服务的学员评分。

在台湾担任过家庭类劳工3年的施芮思塔莉(Srilestari)接受记者访问表示,她在台湾的工作是照顾年老的阿公、阿嬷,有时一早起来也要帮忙顾早餐店,平常都要忙到晚上10时,有时甚至得忙到晚上12时左右才能休息。

“为什么我们的薪水不一样?”施芮思塔莉说,她平常的工作包括扫地、拖地、洗衣服、熨衣服,做的工作相当多,和台湾人一样,为什么领到的却是和台湾劳工不一样的薪水?

一旁替学员打分数的印尼监考官阿里斯(Aris)说,这些学员非常努力学习,如果没有通过考试,就得再继续反复练习,她们都必须付出很多心力,才能到外国去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