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获任WTO委员会主席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24日专电)台湾在今年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委员会中取得一席主席职位,中华民国常驻WTO代表团常任代表赖幸媛说,台湾有强烈意愿为WTO做出更大贡献。

代表团秘书倪运新已于4月23日的WTO“防卫委员会”(Committee on Safeguards)春季例会中获通过,将接替尚比亚籍的毕瓦亚(Lillian Bwalya)担任主席,为期1年。下次例会于10月举行,将由倪运新主持。

赖幸媛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台湾在WTO可扮演积极角色,动能绝对够强,代表团非常努力争取到其中一个委员会主席位置,就是一个例子。

赖幸媛表示,这件事于3月中旬定案,是很不容易的事,这么积极争取,意味台湾有强烈意愿、主动为WTO做出更大贡献。

倪运新受访时说,在驻WTO代表团工作,有难得机会深入了解WTO,与其他会员国更密集地互动,是很好的学习,会全力以赴。

为获得主席职位,去年底才到任的赖幸媛积极透过亚洲集团争取提名,也多次与总理事会主席咨商。

WTO有159个会员,整个组织只有10几个委员会,主席一职竞争激烈,台湾代表团人员在过去12年间,能担任的次数极少。

台湾代表团秘书刘志宏曾于2008年担任“与贸易有关投资措施委员会”主席,参事方瑞松于2010年担任“补贴及平衡措施委员会”主席、2012年再任“民用航空器委员会”主席,倪运新为第4人。

根据代表团提供的资料,WTO最高决策机构为“部长会议”,下设总理事会、争端解决机构及贸易政策检讨机构。总理事会下另有“货品贸易理事会”、“服务贸易理事会”及“与贸易有关智慧财产权理事会”。

其中,货品贸易理事会下设11个委员会,包括防卫委员会,主要工作是监督及检讨防卫协定的执行状况、审查会员国内防卫措施的增修法规通知、审查会员采行防卫措施通知及年度报告,及讨论会员就个案的关切事项。

较积极出席委员会的会员包括台湾、欧盟、美国、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洲、巴西、墨西哥、智利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