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民进党应支持核四公投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1日电)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今天呼吁,民进党应正面支持核四公投案,并力促停建核四成为主流民意,“输一夜,但可以赢永远”。

台湾电力公司核能四厂停建公投提案能否送出立法院,立法院朝野仍有攻防,但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前主席蔡英文、林义雄都主张行政院不经公民投票决定,直接宣布停建核四。

施明德下午住家受访时,首度对核四公投表态。他说,民进党要求核四公投几十年,公投是解决核四纷扰的方案,“民进党反对公投等于是拿砖头砸自己的头”、“政党主张、千里苦行都是假的”。

施明德说,他原先以为中国国民党愿意以公投方式决定核四存废,最高兴的莫过于林义雄,想不到林义雄却反对核四公投,他感到很意外。

他表示,民进党内有人说现行公投门槛过高,是鸟笼公投,但就算是鸟笼公投,民进党也用很多次了。

施明德建议,民进党正面迎战,全力冲刺,就算总投票人数无法冲过法律规定的门槛,只要参加公投的民众,赞成停建核四的民众高于6成以上,他相信就会成为主流民意。

施明德说,只要停建核四成为主流民意,就算国民党在形式上赢得公投,还是不敢让核四续建、运转,因为这会让国民党在下次选举树立数百万个反对民意。

媒体询问施明德对前总统陈水扁移往培德医院治疗的看法。施明德说,就任总统时的誓词,有“如违誓言,愿接受国家严厉之制裁”,坦承自己的过错,一定可以将自己从重度忧郁中解放,而不是一直抱怨、诉苦,却不愿承认自己有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