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进账旱象未解 水利单位吁节约用水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社区广角镜(288)虽然,台湾本岛清明节有锋面经过,为全台水库带进不少进账,但台湾大部分地区,目前水情还是不佳,并没有办法全面解旱,水利单位希望,民众还是要节约用水,共体时艰。

虽然清明节前后的这波锋面,让水库进账不少,但是台湾南部主要水库曾文水库,目前蓄水量只剩19.8%,水库底的部分泥土与石头已裸露可见。

南区水资局副局长林元鹏:“水情有纾减,但并没有办法全面解除,另外,台湾最枯旱状况,桃园石门水库跟高雄水情,是属于第一阶段限水。”

提醒民众,旱象还不算完全解除,不过,这场即时雨,让南部地区,乌山头水库与南化水库供水,到五月底前 民生与工业用水可以维持稳定。

南区水资局副局长林元鹏:“除了这两个地区要以5月底前,不进入第二阶段更严重限水,是我们的目标,另外,其他地区,全台地区,包含台南地区,我们后续将以6月底前,不进入第二阶段限水的方式,为我们的目标。”

农业供水部分,台南水利单位原来采放水9天停5天,从2月份开始为节约用水,改为放8天水,停8天,有农民反应,调节放水,对稻子生长,带来正面效益。

台南农民崑滨伯:“因为初期的稻子,播一个月可以晒田,晒田根可以钻到地底下,没水分它的根会往下,下面会通风,水如果都在稻田,空气无法往下,稻根不会强壮,所以这样反而比较好。”

尽管降雨使得旱象不致于恶化,不过,南区水资局表示,台湾南部地区的水情还不算理想,呼吁民众仍要记得节约用水共体时艰。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