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整风” 要官员“洗澡治病”

【新唐人2013年4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4月1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期一年左右,以解决部分干部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一次旨在改善中共党风的“整风运动”。

据大陆媒体报导,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的作风,并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又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中共官方称,活动过程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显示今次运动较对上的3次类似运动更为严厉,也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

香港《明报》引述北京分析人士称,按照中共术语,“照镜子”即是对照学习党章,找出自身缺点;“正衣冠”是指纠正自身错误;“洗洗澡”是要接受同僚或下属批判;“治治病”则是处理不合格党员,或纪律处分,或清除出党。

整风是中共惯用手段

整顿党风是中共统一思想的惯用手段,早在延安时期,1941年至1945年就曾进行过4年大整风,确立毛泽东的思想指导地位。而在毛泽东尤其是邓小平之后,中共历任党政领导人也发动了低烈度的整党运动,已经形成了一种历史小传统。

从江泽民的“三讲”,到胡锦涛的“保先”运动,都是同一思路下的产物。但是显然,“三讲”和“保先”这种寄希望于自我净化的整党手段,并不足以扭转腐败和涣散趋势。

《法广》评论文章认为,《新华社》通稿反复强调“思想教育”,而对纪委和司法手段不置一词,让人对即将到来的“整党”成效产生疑问。

原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员吴伟质疑,“要是思想教育就能纯洁队伍,还要纪委和监狱干啥?要是打几只老虎苍蝇就能消除腐败,还要‘把权力关进笼子’干啥?”

文章认为,即将到来的“洗澡”整党运动,对习近平当初“把权力关进笼子”的表态也具有强烈的消解作用。如果在新一任党政领导心中,“把权力关进笼子”的主要途径是靠最高领导层“念紧箍咒”,对中层和基层官僚施加思想控制,那可以预言这场运动必败无疑。

文章还指出,虽然1949年之后,还没有一场政治运动被中共的发动者公开承认为失败。在“总发条松弛”的年代,这种政治运动的更大可能性,是在开展过程中的逐步庸俗化,最后沦为形式主义,步“三讲”和“保先”的后尘。然而,习近平面临的人心思变局面,是江、胡时代所不能比拟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萧规曹随的“低烈度”整党,丧失的可能是更大的机会成本。如果对这一次“新政”再度失望,可能就不仅仅是熟视无睹和嘲笑了。

而大陆专栏作家连鹏在微博评论指,“大量事实证明,这种一阵风式的运动治标不治本…如果把活动的总要求改成‘少官僚、尊法治、讲民主、示财产’,并努力实践,才真正能重回群众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