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降格致地方司法乱象?评:体制不变恶瘤难除

【新唐人2013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田净采访报导) 中共十八大后,政法委书记被踢出中共常委,这意味着政法系统权力被降格。近日,港媒有消息称,近期中共内部发出通报,要求各级政法委减少对公检法的干预,让司法系统更为独立地运作。但是,地方政法委拒绝放权。有分析认为,中共体制不变,政法委入不入常没有实际意义。

香港《明报》报导,京城政法系统消息透露,中央政法委书记由并非政治局常委而仅是政治局委员的孟建柱担任,确令政法委权威有所下降。孟履新后让各级政法委放权的上述决定虽已下达,但在省一级就已经遭遇阻力,地方政法委拒绝放权。

消息指出,政法委下达放权指令后,一些省份的司法部门已经出现乱象,制订新规指明,要求上诉案件要由与初审法院平级的法院审理,或直接越级上诉,上一级的法院不再受理。但这种做法,明显是地方司法部门为减少受理上访个案、提高上诉门槛的违反常理的做法。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政法委不入常就是弱化它。

唐吉田:“在中国大陆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司法,只有政法。只要是党管法律,党制定法律,党又可以超越法律,实际性的变化不会发生。所以政法委的头头孟建柱不入常丝毫不影响这个机构的非法性,更多的只是形式上的变化,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唐吉田表示,很多人总是说地方怎么样,说是上面是好经,底下的和尚给念歪了,其实真正的问题来源是上面。如果不解决上面的问题,光去苛责地方官员或者地方员警之流,去谈所谓的地方谁更好谁更坏没什么太大的价值,也是不解决根本上的问题。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认为,让地方政法委放权,会牵扯利益问题,肯定会遇到对抗。

叶宁:“各地方政府、政法委已经和中国共产党的其他的党政组织、官僚衙门都形成了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共中央下达的要求就是削减他们的特权,以及他们许许多多的好处,在这种情况下触动了这个利益集团,牵扯到了利益,所以一定会进行对抗。”

他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共的政令要能够真正起到效果,在有些政策出台之前就应该想好预乱。怎么样来对付下面那些既得利益集团的问题。这样会消截、者减少甚至是彻底的消灭地方特殊利益集团的这种明火执仗的反抗。

叶宁:“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第五代领导集体上位以后,中国的宪政好像不仅是雷声大雨点小,好像雷声也慢慢的小下去了。中国要不要走现在民主的道路?要不要走依法治国的道路?这个关系到中华民族生死存亡、长治久安的问题。”

叶宁最后点出,中国如果能够逐步走上以宪政民主作为纲领的依法治国的道路,中华民族可能就会有很好的前景。但是如果还是要走极权主义、流氓无产阶级专政治国的道路,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当中,政法委这个恶性肿瘤的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