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砍全球经济成长预测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国际货币基金(IMF)下砍全球经济成长预测,且要欧洲决策当局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因欧元区经济连两年萎缩,将导致复苏速度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

IMF预估台湾今年实质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3.0%,明年扩张3.9%。

IMF今天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将扩张3.3%,低于1月预估的3.5%,相较之下,2012年成长率为3.2%。这是IMF连续第4次下修今年全球经济预测。IMF预测欧元区经济萎缩0.3%,1月则预测负成长0.2%,而且法国将加入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萎缩的行列。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在“世界经济展望”(WEO)正式声明中表示:“欧洲仍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欧洲应使尽浑身解数来加强民间需求。这代表要有积极的货币政策,这代表要让金融体系更强大,不过欧洲状况仍不佳。”

美国和日本等国央行动用收购资产等非传统的政策提振需求,让欧洲央行(ECB)采取更多行动的压力攀升。IMF在报告中用“三速”复苏描述目前的经济形势,其中包括中国大陆等高速成长的新兴市场、中速成长的美国及成长落后其他地区的欧洲。欧洲力抗债务危机,却落得5个国家得需纾困的下场。

日本财政刺激计划和空前货币宽松措施,反映在IMF对日本的新预测中。IMF将日本今年经济成长预测从1.2%上调至1.6%,2014年成长预测则从0.7%调升至1.4%。

IMF考量美国全面减支的预期影响后,将今年美国成长预测从2%下调至1.9%。

明年全球成长估值为4%,低于IMF元月预测的4.1%。

IMF在这份报告中表示,欧元区瓦解及美国财政悬崖这两大先进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的威胁已解除。

IMF预期意大利萎缩会加深,幅度从1月预测的1%加重到1.5%;西班牙萎缩则从1.5%加深到1.6%。IMF预期法国今年经济将萎缩0.1%,而非1月预测的成长0.3%。

IMF表示,欧洲央行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空间,且建议欧洲央行将债券收购计划“提供给有调整计划的国家”。

德国经济预测会成长0.6%,跟1月的预期一样,不过低于去年的扩张幅度0.9%。布朗夏在报告中写道:“如果或当边陲国需要协助时,这可能会让人质疑核心国的能力。”(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