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跑道材质 立委促教部检讨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6日电)民进党籍立委段宜康今天说,外界对国中、小田径场材质看法不一,教育部应思考操场存在目的,并提供咨询管道帮助监督施工。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段宜康、台北市议员周威佑下午在立法院举行公听会,段宜康说,国内高中以下学校田径场,超过5成是PU跑道,其次才是红土跑道。PU跑道似乎已成为家长、地方人士争取的重要建设、学校建设成果指标。

不过,他说,是否需要这么多人工材质操场,各界有不同看法。

教育部体育署副署长王水文表示,教育部民国99年曾委请专家学者订定“运动场地辅导计划品管规范”,但没特别鼓励或不希望各校使用哪一种材质。学校多属地方政府主管,教育部原则上“因地制宜”,尊重各县市、学校意愿。

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志富表示,美国或日本的国民中、小学几乎都用原生土操场或只有草皮,给孩子最大的利用空间,比赛时才划线、摆路障。

他说,PU跑道适合竞赛,但应用范围较不多元,只要排水工程没做好,容易积水、隆起或报销,钉鞋也会影响跑道使用年限;此外,人工材质跑道须5到10年定期更换,影响生态。

不过,中华民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陈进龙表示,只要基础工程做好、检验合格,PU跑道消水很快、用10年没问题,不会有容易隆起等问题。

段宜康说,教育部应重新思考操场存在的目的,如果没有特定体育发展项目,应以学童多元休闲运动空间为修正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