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贪官为何总热衷于搞工程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讯】长期以来,腐败官员与工程建设之间仿佛存在着某种必然联系,一方面大量官员因工程建筑领域的腐败而倒台,另一方面大量倒台的腐败官员又必然与工程建设有关系。一栋栋大楼盖起来,一批批官员倒下去。小到贫困县的局(科)长,大到刘志军、黄胜、李春城等部级高官,概莫能外。照理说,工程建设领域成为腐败的高危领域,成为众多官员的“滑铁卢”,也不是一天两天和一人两人的事了,那么这么多自诩为“精英”的高智商、高学历官员怎么就不吸取教训,反倒是一个一个似飞蛾扑火一般奋不顾身地往前冲?甚至为此不顾单位承受能力、不顾社会稳定,搞出人命也不怕呢。如最近:3月27日,河南中牟县农民宋义和在自家承包地里,试图阻止闯入的开发商铲车,被碾压致死;3月30日,湖北巴东44岁农妇张如琼,在与当地高速公路施工方交涉时,被施工人员驾驶水泥罐车碾头而死,现场惨不忍睹;4月3日,四川西昌市64岁村民宋武华,被重钢西昌矿业有限公司的推土机碾压致死。存在的就有其合理性。窃以为,这么多官员热衷于搞工程建设,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在官场内部。

一、错误的政绩观导致的。现在衡量一个官员的能力、政绩,除了靠吹牛、靠数字、靠汇报、靠接待外,很大程度上看其上任以来单位和地方的面貌变化大不大,有没有明显的改观。其他的都是虚指标,更多的要看你修了多少高速铁路、公路,引进了多少大项目,盖了多少大楼。刘志军不也认为中国高铁大跃进是自己的巨大成绩吗?在这样的政绩观主导下,官员们不管有没有钱,宁肯举债也要大搞建设,铁道部的两万亿巨额债务恐怕就是这样来的。

二、巨大的经济利益导致的。马克思曾经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同样地官员们热衷于搞工程除了捞政绩以外,还能为自己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一是承揽工程收取好处费、中介费。这主要是一些部厅级高官,如2006年6月至2009年11月,黄胜接受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的请托,为该集团下属公司承揽工程。检方指出,黄胜于2008年夏天在家中收受黄鸣给出的30万元。刘志军滥用职权帮助北京博宥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丁羽心获取巨额非法利益,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等。二是直接插手工程。这主要是一些处在一线的处科级官员。如直接规定工程由谁来做、材料用谁家的,收取中介费、好处费;虚报材料品质、价格、数量中间赚取差价;更有黑的,不顾品质地人为降低标准、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朱镕基所讲的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指的就是这些。

三、买官卖官的需要。不可否认,大多数正直的官员都不愿意这么做,毕竟这中间风险太大,弄不好就要身败名裂、锒铛入狱。但如果你碰上了黑龙江的韩桂芝、马德以及山东的黄胜这样公然明码标价、卖官鬻爵的领导,你不这样做,就没有升迁的机会,就要被别人骑在头上,看别人的脸色、受无名的气,即便你才华满腹、技艺榜身,也没有任何用处,除非你愿意自甘堕落、花钱去买。但一个公务员工资有限,还要养家糊口、买房养车,维持基本体面的生活,这不是逼着人去贪污受贿吗?更何况贪污受贿的机会也不是人人都有的,迫不得已就有人卖房子、去借高利贷,而一旦买官成功,那就不仅要收回成本,更要加倍地赚取利润。目前情况下,搞工程捞钱就成了最便捷的途径。

四、上下级胁迫的结果。你说即然这样,那我不求升官、也不想发财,只求老老实实、安安全全当个本分官。那也不行,你不这样干,你的上级硬要这样干,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情况下,你不这样做,轻则大会小会批评,重则不换思想就换人。常见领导批评某地发展缓慢、面貌陈旧、交通不便等,备不住就是要暗示你、强迫你搞工程啊。上级压你,下级也一样。大家辛辛苦苦跟着你干,既不能升官、也没机会发财,还要时时加班、到处受气,那谁还会跟着你?用不了多久,你就成了孤家寡人,恐怕不用上级换,下级早就把你顶翻了。当然这也是现在官场老出集体腐败、窝案的原因之一。

五、民间不正常的官员评价舆论作用的结果。现在为官一任,短则两三年,长则七八年。你在任上,不把钱花光、地卖光,不仅上下级认为你不行、没魄力,继任者和老百姓也不会说你好话。你即便地卖光了、钱花的亏空了,只要审计不出问题,顺利通过了,谁也拿你没辙。相反,只要自己升迁了,继任者哪敢说你的坏话?老百姓说了也没用。即便没升迁,自己既捞了钱,还可以作为一个政绩,说你看这些都是我在任时搞的。

六、不规范的财政预算制度决定的。现在单位花钱,虽说都要有预算,但预算往往只能高,不能低,如果你今年预算没花完,明年不仅要降下来了,还显得主要领导没成绩,没本事,钱都不会花,而工程建设专案投资多、预算大,成了吸纳剩余资金的最佳地方。

七、不彻底的反腐机制决定的。虽然现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和社会的监督越来越严。但涉案官员不见减少,反倒是级别越来越高,金额越来越大。民间戏称反腐为“隔墙扔砖头,砸上谁算谁,砸上谁谁倒楣”,也不是空穴来风,毕竟败露的总是少数,于是就总有官员抱有侥幸心理。

八、利益交换的需要。一人当官,鸡犬升天。官员也是人,难免有三亲六故。官当大了,自然有亲朋、同学、故旧、老乡等找上门来,其中最多的、最实惠的恐怕还是与工程建设有关。再者,多数官员只在所辖领域内有效,你在教育系统是领导,但到了政法系统就不是了;你在地方是领导,到了军队还得一样求人。所以方方面面的关系都要照顾到,而工程建设专案这块肥肉,正好便于大家分肥。一个项目,土建归张三,材料用李四的,装修让王五来搞,大家都有好处,更便于建设和谐社会啊。

九、工程建设的特点决定的。公款存在银行里,贪官虽然垂涎三尺,但不能明着往自己的口袋里装,所以总要想个眉目把它花出去,在花的过程中隐蔽地流尽自己的腰包。吃吃喝喝吧,一来花不了多少钱,二来官员们免费的饭都吃不完,哪需要自己买单?购置物品吧,家里什么都不缺,别人送的都用不完,还要拿出去卖呢。办公物品呢,一则不能天天买,二来价格也很透明,不便于捞钱。而工程建设就不一样了,投资大、周期长、回报高,且不容易察觉。你说我价格高,我强调这里地质条件恶劣;你说我装修花钱多,我说是按照五星级标准装修的。总之,没有可比性。而且建成后,买个优质工程就把所有人的嘴给堵住了。

十、个人封建迷信等其他原因的需要。1995年,在办理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案件中,就曾披露过,胡建学为了升官,也曾找人算命,算命先生说你可以官至副总理,只是还缺座桥,因此胡建学就指使下属搞了一出在一座水库上修建一座长桥的闹剧。2005年,黄胜在德州经济开发区修建了一座豪华办公楼,因其远观像极了黄胜的“黄”字,被德州百姓戏称为“黄楼”。据说,“黄楼”修建前,黄胜也曾专门找人算过风水。

总而言之,贪官热衷于搞工程,是有着深层次的体制和制度因素的,暴露出封建流毒、社会和官场文化,干部选拔、监督、政绩评定,财务预算、经费管理、审计,反腐倡廉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不是简单地出台一条规定就能解决的。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待于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综合治理。在此之前,希望朋友们仔细观察周围的官员,凡是热衷于搞工程的,八成就是个贪官。不信,大家试目以待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