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欢迎日本加入TPP协议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东京14日法新电)美国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又译为克里)今天欢迎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并说中国大陆与日本、南韩缔结的3国贸易协定,可和TPP发挥互补作用。

凯瑞在东京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晤谈后,作此表示。他说,纳入日本是TPP重要的一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将占有全球经济近40%。

凯瑞在与岸田文雄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显然将使大家都蒙受经济厚利。”

他指出,日本的加入“就经济标准而言是重要的一大块,我们相信它将有助提升全球的水准”。

美国在12日首肯日本加入11国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谈判,不过美国一些制造商和劳工团体以及日本具影响力的农户势力,则持反对立场。

根据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指导原则,日本的加入须获所有11个磋谈TPP国家的同意才行。日本尚须赢取澳洲、加拿大、纽西兰及秘鲁的点头,才能加入TPP。

凯瑞说,美国侧重经济,这是华盛顿进向亚洲“再平衡”政策的主体。他并对昨天与北京达成加强双方经济对话的协议,多所称许。

凯瑞说,中国大陆自己与日本和南韩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也可跟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发挥互补互成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