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WTO馆舍自有 年省六千万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日内瓦14日专电)中华民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团终于搬进在瑞士日内瓦的自有馆处,将为国家省下每年超过新台币6000万元的高昂租金。

根据审计部2011年底在立法院的报告,中华民国驻外馆处自有率仅有1成多,明显偏低,每年为缴付驻外馆处及官舍租金,就耗费约13亿元公帑,且租金还依各地契约规定或物价调涨,外交部因此积极推动购建驻外馆舍计划。

其中,常驻WTO代表团所使用的办公室每年缴付6000多万元租金,被外交部列为需要优先购建的目标之一。

日内瓦地区是众多国际组织总部或办事处所在地,适合做为驻外馆处的不动产数量有限,竞争激烈,即使曾找到适当地点,却又受限于变更地目困难,或台湾预算编列方式无法一次付清购屋款,未能购成。

但常驻WTO代表团人员不断努力寻觅,近3年就回报至少12个可能适合的标的物,终于在去年2月27日与屋主签约,以约8亿元买下中华民国在欧洲的第一个自有馆处,估计使用10年就抵得过缴付租金。

购建案推动6年,常驻WTO代表团人员就不负使命、达成目标,除为国家省下巨额公帑,还有增值效益。

外交部拟定优先办理的馆舍购建计划,还包括驻法国代表处、驻韩国代表处、驻加拿大代表处、驻洛杉矶办事处、驻旧金山办事处及驻泰国代表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