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东南亚谈ECA 台星是关键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3日)学者指出,台湾目前已与印度、菲律宾等进行双边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预估下半年会有结果。至于与这些国家展开洽谈 ECA,台星经济伙伴协议的进度是关键。

台湾目前与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共同进行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其中与印度为期 2年的研究,原预计去年底完成,但双方扩大研究内容,因此,可能延至年底前才能有结果出炉。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遵慈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1、2个可行性研究会完成,之后是否展开洽谈经济合作协议(ECA),再由双方政府决定。

不过,徐遵慈认为,如果台星经济伙伴协议(ASTEP)很快或在上半年可签成的话,对其他东南亚国家来说,可以加快他们与台湾展开洽谈脚步,因为,这些国家在过去2年来,也密切观察台星经济合作协议的进展。

徐遵慈表示,如果台星顺利签成的话,预估会有第2、第3个东南亚国家也会提出和台湾展开洽谈经济合作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