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捧江后卸任国开行 背后藏政治较量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共高层内部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斗争呈现出剑拔弩张的态势。已故中共领导人陈云长子陈元近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高调吹捧江泽民言论的文章后,11日大陆媒体即爆出陈元即将离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的职位。随后又传出陈元未来将代表中国参与筹建金砖开发银行的消息。

外界有分析指,习、李并未让已过退休年龄传闻还涉薄案的陈元直接退休,而让他顶着“国家领导人”的头衔退居二线是一种安抚手段。但也有分析认为陈元不甘心接受这种“杯酒释兵权”的把戏,因为失去国开行董事长的位子,对于陈元来说不啻于是灭顶之灾。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执掌中国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15年的陈元,近日或将离任国开行,而现年57岁的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有望接替陈元出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职位。陈元将来会去筹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具体职务不明。而此番人事变动是中央有关部门在4月9日本周二的会议上做出的决定,有关人事任命近期即将宣布。

4月11日,多位国开行内部人士向大陆媒体确认了相关消息,但这些消息都尚未获得中共官方的正式确认。

此前有海外媒体报导称,陈元在薄熙来被免职后仍一直暗中进行支持薄的活动,是薄熙来的同党。但是一直以来,因为其父亲是中共八老之一的陈云,中共高层对他并无动作。在今年的“两会”上,陈元成为了政协副主席,随后其执掌国开行的实权被解除,被外界认为是中共高层对其实施“杯酒释兵权”的举动。

据了解,在薄熙来倒台前,陈元多年来一直与薄熙来关系极为密切。陈元执掌的国开行当年是薄熙来“搞重庆模式”的重要经济后盾。仅有据可查的就有,2010年,国开行支持重庆“二环八射”项目建设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337.39亿元人民币,对项目的累计承诺贷款达506.83亿元;2009年,为支持重庆轻轨项目3、6号线项目承诺的贷款为人民币111.9亿元。当时曾有中国金融界消息人士称“重庆从国开行获得的支持力度,是其他省级政府都不可能获得的”。薄熙来倒台后,有消息直指与薄熙来差点成为儿女亲家的陈元,其国家开发银行近千亿贷款涉入薄熙来的重庆模式而陷入巨额债务。

海外中文网站《倍可亲》分析指,习、李并未让已过退休年龄传闻还涉薄案的陈元直接退休,而让他以出任政协副主席的方式退居二线享受副国家级待遇“这可以称得上是他在政治上最好的归宿”,并认为这是习近平“安抚有功之臣后人”向红二代“示好”到表态,因此,陈元日前在高调为江泽民唱赞歌之余也不忘赞扬一下习近平的反腐新功。

然而,4月10日大陆毛左派首领之一的范景刚对海外媒体爆料称,在4月3日清明节前夕,他亲眼看到陈元在烈士公墓给薄熙来之父薄一波敬献的花篮,上写“薄一波同志永垂不朽!”,与陈元给毛泽东献的大花篮上的字一模一样,而且落款都注明“国家开发银行陈元”。而同一天,陈元本人也高调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吹捧江泽民言论的文章。

最值得玩味的是就在4月10日当天,中共高层却突然放出对江系人马刘志军案提起公诉的消息。第二天,即有大陆媒体传出陈元将被解除国开行行长的消息。

对此有海外政治观察人士表示,公众需观察“陈元数日内的动态频频的背后,是否还有其他的政治动作在其中”。更有分析指这一系列的表象,显示出中共高层内部在金融领域重新洗牌的斗争已经剑拔弩张。

著名时事评论员华颇则认为,陈元对习、李在和他玩“杯酒释兵权”的把戏并不买账。按照国家规定像陈元这样级别的干部一到65岁就得退休,可是陈元已经68岁了还赖在国家开发银行这个位子上不动,不仅是因为在这个职位上陈元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还因为他惧怕一旦丢掉这个位子,其继任者将有可能去揭开他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及董事长这些年中,积攒下的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这对于陈元来说不啻于是灭顶之灾。所以陈元拼命也要保住国家开发银行行长的位子,这就是他为什么在给毛泽东、薄一波送的花圈、花篮的缎带上都标有“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字样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