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团立院前 雨中护核四停建表决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立法院内,上演表决大战,立法院外,环保团体在雨中声援,也宣布如果表决未过,决定每星期五都要来立法院前,重新酝酿十几年前反核运动的声势,让反核民意,就在立委家门前,清楚呈现。

台湾环境保护联盟:“非核家园,非核家园,谢谢,我们长期抗战现在开始。”

雨越下越大,环保团体撑起雨伞立院前排排坐,声援正在进行的核四停建表决,也宣布若表决未过,环盟每星期五将回到立法院长期抗战,也不排除发起罢免拥核立委。

盐寮反核自救会会长吴文樟:“一些拥核的立委,你们要知道核四的危险,不要再盲目的听党团的话,在那边,又要提案让核四继续兴建,因为这个核四是很危险的一个核四厂,建那么多年了还是没有办法完工。”

台湾环保联盟学术委员会召集人高成炎:“核一厂跟核四厂选区选出来的人,他竟然要提出国民党版的提案。所以对李庆华,我们要发动罢免,对罗淑蕾跟丁守中,我们予以肯定。1996年的时候,丁守中是拥核的,那今天他变成反核。”

反核运动指标教授高成炎,忆起17年前同样场景,1996年5月24日,立院通过废止核四预算,10月被行政院反制成功后,核四统包改分包,变成一台弊端丛生的拼装车。

台湾环保联盟学术委员会召集人高成炎:“因为当天(1996年5月24日)晚上,核四工程要开标,结果,立法院通过这个决议案以后,当时的台电董事长,坚持继续开标。”

政治因素纷扰,十几年来,核四停了又建,建了又停,民进党立委质疑本该是监督核安的原能会核研所,身兼投标厂商,角色错乱,简直是球员兼裁判。

民进党立委何欣纯VS. 核能研究所副所长邱太铭:“这只手提供意见给原能会去监督台电、监督核电厂,这只手,另外一方面你们去承揽台电的标案。两边,是利益冲突的时候,请问一下,你们该如何自处?”

工总理事长许胜雄:“讨论的机制更公开透明,这样子呢,我想全民当然会做一些选择,因为不管核四是不是继续运作,我想对台湾的产业、经济跟民生,都会有一些影响。”

工总理事长公开呼吁,资讯公开透明才能取信于民,核四争议纷扰二十余年,时过境迁,反核民意如今高涨,政府如何化解民众疑虑,恐怕还得加把劲。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