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跑8万多公里 板车司机为父卖蕉(视频)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讯】新竹县一名板车司机黄世煌,每个周末都回南投老家载香焦到新竹卖,5年多来,他已跑了8万5千多公里,相当于绕行台湾86圈,这么辛苦只为了鼓励丧妻的父亲继续种植香蕉。黄世煌说,“卖香蕉不为赚钱,要让父亲开心!”

黄世煌的老家在南投县国姓乡,有一片香蕉园,双亲天天到果园施肥、除草照料。7年多前黄世煌的母亲染疾卧床,黄父在病榻旁守护500多天,母亲最后仍撒手人寰,父亲从此消沉,任由蕉园荒废。

不舍父亲因母亲病逝而意志消沉,黄世煌鼓励父亲种植香蕉。5年来不分晴雨,黄世煌从未间断与父亲携手打造蕉园的梦想。天还未亮,黄世煌与妻子赶在清晨回到老家,父亲站在门口开心迎接,黄世煌与父亲一起割香蕉,父子俩谈论香蕉生长过程与技术,这段割香蕉的路程,维系父子间的情感。挑选后,不到10点黄世煌再度赶回新竹,继续工作。

“回香蕉园,可以找到回忆!”黄世煌表示,父亲种的香蕉由青果运销合作社收购,当时价格惨跌,父亲非常忧愁,他告诉父亲可以拿去新竹卖,由他每周回南投载香蕉。他笑说,刚开始只能偷偷将香蕉送给邻居和朋友,“再自己掏腰包,告诉父亲‘都卖光了’,让父亲开心!”

后来妻子苏美玉看到竹北市农会新农民市场有摊位,他租下摊位后,让父亲燃起生命力,专心筹划,全家总动员努力卖香蕉,更在摊位上贴满父亲种植香蕉的照片,与顾客分享老蕉农的圆梦故事。

黄世煌还特别把卖香焦的6千多元钞票,换成1元、5元、10元铜板,让87岁父亲将零钱堆成一叠叠,高兴地低头数着,看到自己种的香蕉有顾客支持,笑得开心。

黄世煌说,去年底父亲因跌倒骤逝,为让父亲的蕉园梦继续下去,换大哥每周从南投运送香蕉到新竹,他则负责闷香蕉、每天拿到市场去卖。黄世煌说,跟大哥约好了,未来要回老家一起守护父亲的香蕉园。

YouTube视频,内容若遭移除请见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