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透明技术 革新脑部研究 (视频)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中央社巴黎/纽约1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科学家研发出可让大脑透明技术,不用切开大脑,就能探究精密网络。这项突破可望进一步窥探正常的大脑功能,以及自闭症与阿兹海默症等神经疾病患者大脑的实况。

研究说,这项化学工程的成果,已展现在老鼠身上取下的大脑,并且进一步研究显示,斑马鱼与人类的大脑也能运用这项技术

这个技术过程的缩写为CLARITY,未来可望革新大脑、甚至其他器官从人体取下后的3D研究。成果今天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要透视大脑并不容易,因为大脑通常会被不透明的脂质阻挡。脂质有助构成细胞膜与固定组织。

CLARITY则以洁净、成分主要为水的凝胶来取代脂质,在显现大脑的精细内部结构时,保存组织的完整性。水凝胶材质类似隐形眼镜材料。

科学家将凝胶注射进大脑,让凝胶穿透组织,形成将运作元素固定在一起的网络。

接着使用电化学过程来汲取脂质,却不致使器官分离,最后,所有细胞与回路都一目了然。

进行研究的史丹佛大学声明表示:“我们让大脑维持3D与透明,所有重要结构,包括神经元、轴突、树突、突触、蛋白质与核酸等等都在其位,完整无缺。”

美国国家心理卫生研究院 (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的殷塞尔(Thomas Insel)评论说,CLARITY“有希望改变大脑解剖研究,以及疾病如何改变大脑”。

成果公布前1周,欧巴马总统才宣布启动解开大脑之谜的1亿美元计划。(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YouTube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