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研究贡献大 国际期刊重视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0日电)清大材料科学工程系助理教授陈柏宇日前获国际“科学”杂志邀请,撰写生物材料与仿生材料的研究现况回顾性文章,创下台湾学者首例。

清大校长陈力俊指出,国际顶尖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大多邀请重量级学者撰写回顾性文章,这次是首度邀请台湾学者,尤其陈柏宇还十分年轻,仅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研究合作团队的第三作者,足见陈柏宇在仿生学研究有非常大的贡献,也受到两位指导教授的器重。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举行记者会,由陈柏宇以蜘蛛丝、海绵骨架、鲍鱼壳、大嘴鸟啄和鸟羽为例,说明生物材料与仿生材料的研究现况及展望。

陈柏宇表示,生物材料存在已久,但仿生科学则还在萌芽阶段,他目前主要针对“表面性质”及“机械性质”进行研究。

其中,他研究鲨鱼皮表面,因沟槽化可达到自我清洁的目的,抑制细菌生长,不易形成大的菌落;若这种抗菌表面研发成功,将可运用在门把、医院或公共场所的空间,减少细菌传播。

另外,陈柏宇指出,由于鲍鱼壳多层结构,以碳酸钙板片为基础,但在层与层间,以高分子薄膜接合,当鲍鱼壳受到外力攻击时,可有效防止碳酸钙板片分离,保护生物体。

他说,这项研究未来应可用来制造强韧的陶瓷多层膜复合材料,应用在装甲车、手机壳上,除可强化保护功能外,也可达到轻薄的效果。

不过,陈柏宇也坦承,自己的专长在材料分析及科学量测,并不是制程专家,要具体商业化,还是要借重产业界的设备及成熟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