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数国恢复执行死刑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伦敦10日综合外电报导)国际特赦组织今天表示,全球各国去年执行死刑次数大都减少,然而部分多年未执行死刑的国家,去年恢复执行死刑。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公布2012全球死刑判决与执行报告,印度、日本、巴基斯坦和甘比亚都有一段时间未执行死刑,不过去年恢复执行,而伊拉克处决犯人人数“增加之多令人震惊”。

总部设于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说,伊拉克去年至少处决129人,是2011年处死68人的近两倍。

印度去年11月以绞刑处死2008年孟买恐怖攻击案枪手卡萨布(Ajmal Kasab),是印度2004年以来首度处决囚犯。

尽管如此,仅有部分国家继续使用死刑,全球各地区也渐渐在废死上取得进展。

在有纪录的部分,去年共有21个国家执行死刑,与2011年相同,不过较2003年的28国大幅减少。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掌握的资料,全球去年至少执行682件死刑,较2011年多两件。而58个国家确定新增1722起死刑判决,略低于2011年63国的1923件。

然而国际特赦组织强调,这项数据不包含中国大陆所执行的死刑,据信大陆处死数千人,不过当局对此秘而不宣。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谢迪(Salil Shetty)说:“年度调查显示部分国家恢复执行死刑令人失望,不过没有扭转全球反死刑的趋势。在全球许多地区,死刑成为过去式。”

他说:“全球仅有1/10国家执行死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应该自问,为何仍采取其他世界舍弃不用的残酷和不人道处罚方式。”

大陆居全球执行死刑榜首,处决人数可能超过其他国家总和。其他排行前5名的分别是伊朗、伊拉克、沙乌地阿拉伯和美国。叶门则以些微差距排名第6。

各国去年执行死刑的方式包含绞刑、斩首、枪决和注射毒液。沙乌地阿拉伯1名遭斩首男子的尸体甚至示众。

日本20个月未执行死刑后,去年3月处决3名死刑犯,稍后又处死4人。

美国依然是唯一继续执行死刑的美洲国家,去年执行死刑数为43件,与2011年相同,不过去年仅有9个州处决犯人,少于2011年的13州。而康乃狄克州成为美国第17个废死的州,不过加州去年11月的废死公投,因些微差距没有通过。

相关文章
评论